“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系列報道之五

援鄂護士葉丹萍:這是我一生為之自豪的職業

2020年05月14日11:2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護士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英勇無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護士節期間,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系列報道,共同關注“白衣天使”的暖心堅守。

人民網海口5月14日電(樊歡迪)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連日的護理工作讓葉丹萍感到疲累,內心卻愈發安定。作為海南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成員,葉丹萍感受到了來自武漢的濃濃暖意,“所有人齊心協力,像個溫暖大家庭,團結起來與病毒戰斗。”36天后,醫療隊任務完成,圓滿返回海南。

葉丹萍(受訪者供圖)

2012年,年僅19歲的葉丹萍正式踏入醫療行業,成為一名真正的護士。“當時覺得當護士能幫助很多人,家裡人也比較支持。”但現實情況卻遠比葉丹萍想象的復雜,工作的疲累,病人的責罵,對逝去生命的痛惜,都在考驗著這位年輕姑娘的內心,“干一行愛一行,我既然來了,就一定會盡心去做。”葉丹萍說。

時光荏苒,八年過去了,葉丹萍也對護士這個職業有了新的理解,“護士在擁有專業知識之余,還要在心靈上與患者溝通,給予患者鼓勵與溫暖,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

開心工作的葉丹萍(受訪者供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讓葉丹萍經歷了職業生涯的一次考驗,“大年二十九和父母吃完飯后,就接到通知返回醫院工作了。”疫情來勢洶洶,武漢疫情告急,呼吸內科專業出身的葉丹萍心裡已有所打算,而此時的父母也察覺到女兒的想法,對她說:“你要想去武漢,我們也不反對,因為這是你的職責所在。”

2月21日,葉丹萍告別家人,跟隨醫療團隊來到了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雖然有在海南護理重症患者的經驗,但在同時面對49例重症患者時,葉丹萍仍深感責任重大。

在武漢同濟醫院工作的葉丹萍(受訪者供圖)

“很多患者都是躺著床上,連話都不能說,情況不太好。”所幸在醫療團隊的精心照料下,患者的各項指標也在慢慢恢復,“有人恢復清醒,有人可以說話,還給我們豎起了大拇指……”葉丹萍說,一切都在慢慢轉向好的方向。

“我們離開武漢的那天,有位重症患者說他要坐起來看電視,那一刻,覺得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葉丹萍告訴記者,那種感動無法言喻,值得一生去銘記。

“我這輩子就當護士了,什麼都不干。”葉丹萍坦言。

關於護士節,葉丹萍的心願卻很質朴,“希望自己還能在技術操作理論方面提高,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才能更好地照顧患者。” 

更多新聞:

護士長吳清霞:孩子是鎧甲 給予我奮力一戰的勇氣

急診科護士張玲:平凡崗位平常事 點綴朴素人生

援鄂護士王家岸:職業不分性別 男護士也有別樣擔當

ICU護士冉玉芬:我們選擇了一個偉大的職業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