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加快信用體系建設 市民游客可享“信用游三亞”福利

2020年05月15日18: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5月15日電(宋彤桐)近日,三亞市發改委(市信用辦)結合全市當前信用工作實際,印發了三亞市2020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要點(下文簡稱,“工作要點”)。作為三亞市2020年信用工作的“指導手冊”,“工作要點”涵蓋了不斷完善信用制度建設、大力提升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平、全力推動分級分類管理工作、深入推進信用應用場景、加快培育信用服務市場、繼續加強誠信文化建設、健全工作保障機制等七個方面,將推動“信用”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據悉,在“工作要點”中,“信用”能為市民游客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根據《三亞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工作辦公室關於印發<“信用游三亞”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三發改信〔2020〕3號),相關單位將深入推進信用住、信用出行、誠信餐飲、信用借書等“信用游三亞”工作,讓游客、市民切身體會信用應用場景,讓他們感受“信用”帶來的有形便利。

2020年,為加快培育信用服務市場,三亞將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積極引入第三方機構參與地方、行業信用建設,提升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促進形成信息共建共享共治的社會格局﹔加強信用工作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大信用信息資源開放力度,構建大數據征信模式,積極吸引國際知名信用服務機構落戶三亞﹔鼓勵國際、國內信用服務合作交流,支持信用服務機構、專業人才、評估技術、信用產品等跨境流動,促進信用服務能力與國際接軌。

據了解,為大力提升信息信用歸集共享水平,三亞將進一步加大信用信息公開公示力度,依托“信用三亞”網站,嚴格執行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息7天內公示制度,保証全量、按時、按規定格式公開,實現信息公示歸集“全覆蓋、零遺漏”﹔對已上網公開的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期限進行梳理,按要求及時撤下已到公示期限的信息﹔進一步加強金融、環保、安全生產、農民工工資領域、招投標領域、食品藥品監管、失信被執行人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領域信用信息公示。

目前,三亞市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誠實守信的社會氛圍,三亞將繼續大力推動信用宣傳工作。在“工作要點”中提到,各相關單位除積極開展誠信建設萬裡行活動,增強市民信用意識,還應借助“6.14信用記錄關愛日”等各種主題節日活動組織開展各類誠信活動,多形式、多渠道宣傳信用政策法規、信用建設成果、信用獎懲典型案例等,弘揚誠信文化理念,營造誠信建設濃厚氛圍。

此外,三亞還將從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司法公信領域等方面不斷完善信用制度建設﹔從開展事前信用承諾、加強事中信用監管、強化事后聯合獎懲、推進信用修復等方面全力推動分級分類管理工作﹔並健全工作保障機制,加大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經費投入,強化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督查考核。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