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出爐——

工資收入穩步增長(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5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工資收入穩步增長(銳財經)

  近日,為服務北京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促進農民工穩定就業、保障農民工工資收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會同相關部門啟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月,推出系列宣傳活動。圖為在北京市東城區一處施工工地,工作人員向工人發放宣傳材料。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今年以來,江蘇省海安市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同時,及時為企業解難紓困,幫助民營企業迅速恢復產能、拓展國內外市場,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確保務工人員有崗上、有活干、有錢賺。圖為5月17日,在海安市白甸鎮一企業車間內,工人在趕制建材裝備訂單。

  翟慧勇攝(人民視覺)

  各行各業工資水平怎麼樣?哪些領域工資高?哪些行業增長快?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2019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城鎮私營單位和規模以上企業分崗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情況。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穩步增長,公共服務和消費升級相關行業,科教、信息和交通等新興行業工資均呈現較快增長勢頭。

  6行業年均工資超10萬元

  首先,工資整體走勢怎麼樣?

  3組平均數據來勾勒——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7522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0%﹔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90501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8%﹔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3604元,比上年實際增長5.2%。

  “2019年,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穩步增長。”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說。

  哪些行業工資高?

  分行業門類看——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資最高,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位居前三。

  在城鎮私營單位中,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85301元,金融業76107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67642元。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則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61352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133459元,金融業131405元。

  在非私營單位中,共有6個行業年平均收入超過10萬元。除了上述三個行業,還包括衛生和社會工作,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供應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

  行業紅火帶動工資上漲

  哪些行業工資增長快?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三去一降一補’成果進一步鞏固,帶動相關行業平均工資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孟燦文說。

  這在採礦和制造領域表現明顯。2019年,採礦業就業人員在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1.8%和12.7%。制造業就業人員在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8.4%和7.3%。

  高技術相關制造業和一些短板領域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也實現較快增長。城鎮非私營單位中,醫藥制造業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3.0%和10.3%,土地管理業和水利管理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23.4%和13.3%。

  另一方面,與公共服務和消費升級相關的行業平均工資較快增長。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快發展。2019年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廣播電視電影和錄音制作業、新聞和出版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3.7%和13.4%。

  居民生活消費相關服務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持續增長。2019年城鎮非私營單位中,與民生和消費密切相關的機動車電子產品和日用產品修理業、居民服務業、郵政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6.6%、10.8%和10.4%。

  新興行業工資上漲有潛力

  從此次發布的數據來看,科教、信息和交通等新興行業工資水平呈現可觀潛力。

  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比上年增長10.5%,城鎮非私營單位中,研究和試驗發展、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高等教育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5.9%、10.2%和13.2%,分別高於全國平均工資增速6.1、0.4和3.4個百分點。

  孟燦文指出,“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研發投入不斷加大,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實行更加靈活的薪酬制度,科研和高等教育領域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快速增長。”

  信息技術廣泛滲透,也為一批就業人員帶來不錯的收入。

  一方面,網上零售快速發展。2019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9.5%,相應地,城鎮非私營單位中批發和零售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長10.5%,高於全國平均工資增速0.7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互聯網應用不斷拓展。城鎮非私營單位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中的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長13.6%﹔城鎮私營單位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長11.8%,增速均比上年加快。

  同時,隨著交通基礎設施改善,人流物流增加,交通領域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穩步提升。2019年城鎮非私營單位中,航空運輸業和鐵路運輸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1.5%和10.0%。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