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多舉措解決村民用水困難 送水抗旱紓民困

2020年05月21日00:28  
 

文昌採取水車送水等措施解決群眾用水難問題

今年以來,文昌地區降雨量嚴重不足,由於持續高溫少雨的天氣,致使多處水井干涸,以及河流、水庫等水位下降,部分鎮場、村落人畜飲水受到嚴重影響。為此,近期,文昌市採取人工降雨,水車送水等措施解決群眾用水難問題。

在文昌東路水庫,人們看到水庫水位很低,水庫周邊出現一個紅土裸露的現象,這個就是因為最近天旱的原因,造成水庫水位降低。有部分水位下降高度達半米多。

潭牛鎮大頂墟現居人口300余戶,由於今年入春以來有效降雨較少,再加上這裡地勢過高,又處於東路水廠自來水連接管道最末端,造成飲用水供給不足,影響了村民正常的生產生活。為保障村民飲水,文昌市水務局組織東路水廠安排水車為缺水的各村民小組送水。

東路水廠工作人員陳奮說,管網的末端,管壓不到,組織 2輛車送水,每天早上大概是6點多到7點就要加水,到送完1車水,大概5個小時到6個小時。針對一些隻有老人在家,提水不便的村民,東路水廠工作人員將桶裝水送到村民家中。

當前,文昌荔枝大量上市,荔枝在長途運輸前需要清洗、浸泡,用水量大。為此,東路水廠工作人員直接從東路水庫接原水,送到東路鎮荔枝集散中心,在確保荔枝購銷的同時,還節約了自來水。

據介紹,今年入春以來,文昌市平均氣溫偏高,降雨偏少,加上目前東路水庫庫容量才僅剩902.5萬立方米,蓄水量明顯不足,部分地區已出現中旱情況,潭牛、抱羅、公坡、東路等4個鄉鎮27個村庄已出現人畜飲水困難。為此,文昌市水務局向公坡、潭牛等缺水的鄉鎮送水,優先安排有條件的飲水困難村庄實施自來水入戶工程。截至5月12日,文昌市已經發射10多枚火箭彈進行人工增雨。4月15日起,瓊中紅嶺水庫的蓄水已經通過紅嶺灌區的干渠到達文昌市赤紙水庫和竹包水庫,有效緩解了文昌市用水困難。(文昌市廣播電視台  符婧、宋紫欣、晁聰)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