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海事啟動“多証合一”改革試點 游艇首次納入范圍

2020年05月21日21:3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船舶証書辦理周期長、船方跑辦次數多、提交材料多、船舶証書管理工作量大,怎麼辦?”針對這些問題,5月21日,三亞海事局在轄區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証書“多証合一”改革試點情況介紹會上進行了解答:改革試點啟動后,辦理証書的行政相對人可以享受“一紙申請、一次申辦、統一發証”的服務,有效縮短審批時間﹔同時,本次改革試點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將游艇納入“多証合一”改革試點范圍,合並船舶証書種類最多,讓以往証書實現“七合一”,能夠涵蓋更多有效信息。

三亞海事局啟動“多証合一”改革試點 減少証書申請時間精力成本

據悉,本次改革試點合並的船舶証書包括轄區涉客船舶和游艇的《船舶國籍証書》 《船舶最低安全配員証書》 《高速客船操作安全証書》 《燃油污染損害民事責任保險或其他財務保証証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電台執照》 《海上移動通信業務標識碼証書》和《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標識碼証書》等七本法定証書,改革后將由一本《三亞轄區船舶管理証書》替代,整合共有信息、保留個性化信息,實現証書申請“快辦快結”。

此外,改革后,行政相對人可以一次性、一張表向三亞海事局提交申請,較改革前提交的証書申請表減少6個、申請材料最多可減少19項﹔原來行政相對人至少跑5趟、累計耗時56個工作日的審批過程,縮減至最多跑1趟、不超過10個工作日辦結,審批時間壓縮近82%,累計可為轄區試點的1000余艘涉客船舶、游艇每年節省停航辦証運營成本逾千萬元。三亞游船協會秘書長董廣友表示,涉客船舶“多証合一”將大大節省人力物力,以往許多游船公司都會聘請“辦証員”來統一負責辦証等瑣碎事宜,“多証合一”后,“辦証員”這個崗位將隨著時間被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后的“多証合一”証書上設計了船舶証書二維碼,船員、執法人員通過掃二維碼可以獲取船舶証書基本情況、船舶近期現場監督情況、船舶安全檢查缺陷、船舶配員和証書到期提醒,實現更便利、高效的管理。三亞海事局政務中心主任田世洪介紹,二維碼讓証書實現“電子化”,不帶証書原件,隻憑二維碼也可以保障船舶正常通行。未來,二維碼還會連接三亞海事局已有的數據庫,進一步升級。(宋彤桐 張露平)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