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經濟學院:“開學第一課”強化學生責任使命擔當

2020年05月21日21:3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校長陳嘯為先進個人和集體頒獎

按照海南省教育廳黨委統一部署,5月21日,海口經濟學院從領導直播思政課、升旗表達愛國情、教師激發強國志、英雄講述報國行等四個方面組織開展了以戰疫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效果深入人心,進一步激發了學生愛國愛黨情懷,強化了學生責任使命擔當。

執行校長彭京宜通過中廣天擇傳媒學院平台為畢業生送上祝福,叮囑大家要做一個敬業的人、做一個溫暖的人、做一個有底線的人、回到常識和常態,課程深入淺出、娓娓道來,既充滿長者的拳拳深情,又飽含智者的沉沉哲思。校黨委書記王志芳通過校內直播平台給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戰“疫”思政課,她介紹了世界疫情總體情況,分享了中國戰疫的感人故事,深入分析了戰疫成就凸顯的國家優勢,最后對全校學生提出了勤學愛國、修德勵志、明辨求真、篤實力行等四點具體要求。通過直播課,廣大學生深入了解了中國戰疫歷程,更加堅定了愛國力行的使命責任。

執行校長彭京宜上“開學第一課”

校團委組織了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表彰”為主要內容的“國旗下的團課”活動,校長陳嘯、常務副校長王興隆、副校長孫智出席活動。升旗儀式之后,學校表彰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團學工作表彰活動。孫智副校長為全校團員青年上了一堂題為《爭當新時代的“最美追夢人”》的精彩團課,他寄語廣大青年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彰顯青年擔當﹔攻堅克難,在特殊歷史時期錘煉意志品格﹔緊跟時代,勇敢創新創造、追求卓越。本次升旗儀式除現場活動外,還採用微博直播和微信視頻推送等兩種形式進行,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直播平台參與人次超過137萬。升旗儀式弘揚了戰“疫”精神,厚植了愛國主義情懷,樹立了崇高理想信念。

校黨辦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撰寫了《黨的領導在舉國戰“疫”大考中彰顯獨特優勢》《中國戰“疫”行動向世界昭示什麼?》《用戰“疫”精神力推海南自貿港建設》等三個專題講義,由包括全體校領導在內的全校班主任、輔導員組織召開主題班會進行講授。主題班會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識,滲透了三生教育,讓同學們真切地感悟到了偉大民族精神、感受到了偉大中國力量,增強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校黨委書記王志芳上“開學第一課”

學校近1000名黨團員學生積極響應號召,以志願者的身份投身各地疫情防控,有的參與場所消毒,有的進行知識宣傳,有的協助檢測體溫,有的組織人員排查等等。學生的事跡在各地媒體宣傳報道80多人次,充分彰顯了海經青年的責任與擔當。學校第一時間組織這些志願者在所在班級、學院分享他們的戰“疫”志願服務故事,讓廣大師生感受到榜樣力量,堅定了投身建設“自貿港”、實現“中國夢”的責任擔當。

本次活動,學校制定了詳細方案,根據學生返校情況分兩批組織安排。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採用“大思政、小規模”模式進行,以小班課教學、居“舍”線上教學為主,每個班級講授4課時。“開學第一課”講述了中國戰“疫”故事、傳播了中國好聲音,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學生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有效地強化了學生責任使命擔當。(羅永全 黃巧斌)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