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王路建議:在海南開展人工智能輔助決策產品先行先試

周曉夢

2020年05月22日08:16  來源:海南日報
 

  “加快准入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行業特點的審評注冊模式”

  “推動醫療人工智能產品落地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醫療人工智能成為各方發展的重點領域,但尚未有醫療人工智能產品獲得審批上市,為了加快相關產品的應用,提高基層診療能力,提供高質量醫療供給,建議有關部門採取措施加快人工智能輔助決策系統的深入應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常委,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會主委,海南省副省長王路委員建議,加強人工智能輔助決策在基層醫療應用。

  王路指出,全民健康,基礎在基層﹔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基層是重點。但基層診療能力不足是制約我國實現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目標的瓶頸。公開數據顯示,基層機構診療人次佔比從2009年的61.9%下降到2017年的54.2%,鄉鎮衛生院的病床使用率僅有60%左右。我國醫療體系亟需人工智能技術賦能。

  我國醫療人工智能輔助決策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工智能技術也發揮了突出作用,如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武漢火神山醫院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等提供了根據肺炎影像精確分診的AI全流程解決方案﹔深睿醫療、科大訊飛等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針對新冠肺炎的人工智能CT輔助檢測平台﹔海南省衛健委率先在官網引入新冠疫情AI智能助理,均為疫情常態化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撐。

  “但由於政策的限制,目前還沒有一款人工智能產品獲得三類醫療器械証書,極大地限制了這一技術在我國的應用。亟需有關部門加快產品審批,並在適宜地區開展應用試點,使我國能夠抓住醫療人工智能的重要發展機遇。”王路表示。

  為加強人工智能輔助決策在基層醫療應用,提高基層診療能力,提供高質量醫療供給,王路提出以下具體建議:一是加快准入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行業特點的審評注冊模式。二是推動醫療人工智能產品落地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三是結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在海南開展人工智能輔助決策產品先行先試。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