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扶貧資金公告公示制度 完善脫貧攻堅項目庫建設

海南省精准筑牢扶貧資金安全底線

傅人意 周曉夢 通訊員 潘志勇

2020年05月23日08:5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精准筑牢扶貧資金安全底線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精准使用和監管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將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完成。5月22日,記者從省扶貧辦、省財政廳獲悉,海南省將通過全面落實扶貧資金公告公示制度、繼續實行扶貧資金半月通報約談制度、進一步完善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建設、強化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實施扶貧資金績效管理等多措並舉實現精准監管,筑牢扶貧資金安全底線。

加快扶貧資金支出

近日,根據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結果,財政部下達海南省考核獎勵資金3.8億元,對海南省脫貧攻堅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2016年-2019年,全省共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11.8億元,年均增長48.2%。其中,省級財政資金36億元,年均增長106.3%,遠高於同期省級財政收入增幅。

今年,海南省將繼續通過提高扶貧資金分配時效、建立扶貧資金支出綠色通道、建立扶貧資金支出通報約談制度等舉措,加快扶貧資金支出。

提高扶貧資金分配時效,及時下達各年度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其中,中央財政資金在收到財政部指標文件后30日內下達,年初預算安排的省級財政資金在上年底提前下達90%左右,為加快扶貧資金支出創造有利條件。

建立扶貧資金支出綠色通道。指導各市縣採取將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由“驗收后支付”改為“按進度支付”、簡化報賬憑証、限時完成審核等措施,打通扶貧資金支付的“中梗阻”,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資金支付效率。

建立扶貧資金支出通報約談制度。今年5月起海南省繼續實行扶貧資金支出進度半月通報約談制度,對支出進度排名靠后且未達到進度要求的市縣進行約談。2016年-2019年,全省扶貧資金支出進度均超過95%。

創新扶貧資金精准管理機制

海南省通過徹底下放扶貧資金管理權限、支持探索資產收益扶貧、建立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制度等多方面創新扶貧資金精准管理機制。

徹底下放扶貧資金管理權限。堅持精准扶貧方略,徹底下放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審批權限,由市縣自主確定扶貧項目,提高項目安排的科學性、精准度。

支持探索資產收益扶貧。支持將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其他涉農資金投入設施農業、水電、光伏、鄉村旅游等項目形成的資產,具備條件的可折股量化給貧困村和貧困戶,通過龍頭企業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建立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制度。針對天然橡膠價格持續低迷導致貧困膠農難脫貧、易返貧的難題,創新建立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制度,通過保險平抑價格風險、穩定收入預期,有效激發貧困膠農內生動力,探索出一條盤活特色資源促進穩定增收的產業扶貧新路徑。

從嚴從實強化扶貧資金監管

進一步完善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建設。海南省要求各市縣做好入庫項目動態管理,對不具備實施條件、不必要再實施的、因政策性原因無法實施的項目及時調整出庫﹔對因疫情致貧急需實施的、有利於增加貧困戶收入等項目,在確保項目順利實施的前提下,可採取邊實施、邊公示、邊入庫的方式同步進行,項目可在市縣、鄉鎮、村級及項目實施地同步公示公告。

落實“嚴格監管”要求,確保政策落地見效。各市縣要按照部署扎實做好國家脫貧攻堅“回頭看”、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以及本省各類巡視、審計、檢查發現的扶貧資金問題整改,確保整改實效和質量﹔深入推進扶貧項目資金績效管理,科學設立績效目標、加強績效目標審核、落實績效運行監控、強化績效評價及結果運用﹔切實加強扶貧項目后續管理,落實管護責任,避免“重建輕管”﹔全面落實扶貧項目資金公告公示制度,主動接收社會監督﹔加強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和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筑牢扶貧資金安全底線。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