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樂城先行區智能電網示范項目基本建成

袁宇

2020年05月26日08:0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樂城先行區智能電網示范項目基本建成

  記者5月25日從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了解到,樂城先行區智能電網示范項目近日建成投用。該項目是海南首批建成的智能電網項目之一,供電可靠率高達99.999%,處理故障僅需300毫秒。

  據了解,自樂城先行區設立以來,瓊海供電局緊緊圍繞國家、省、市和南方電網海南省公司工作部署,不斷加大樂城先行區電網建設力度,已完成7批次1.58億元電網建設投資,同時分3個階段加快樂城先行區低碳智慧能源與智能電網綜合示范區項目建設。

  樂城先行區智能電網示范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提升智能配電網、光纜+5G通信建設、光儲充一體化智慧停車場、智慧路燈、智能電力物聯網應用系統等,充分挖掘數據的潛在價值,打造安全可靠、綠色節能、智能高效的數字電網。

  “樂城先行區配電網採用智能分布式配網自動化系統,利用數字終端實時感知電網故障和運行狀態,通過高速對等通信和邊緣計算技術,快速就地處理故障。”瓊海供電局配電管理中心運維二班班長劉大榮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借助這一系統,客戶故障處理時間從30分鐘大幅縮減至300毫秒,所耗時間與眨眼一次相當,可做到配網無感停電,“而且園區內供電可靠率可達99.999%,客戶年平均停電時間不超過5分鐘,極大提高了供電可靠性。”根據樂城先行區發展規劃,瓊海供電局預計投資3000余萬元完善先行區南岸未開發地塊和3個安置區的配套電網建設,還將新建一座110千伏朝陽變電站。

  “除了加大電網建設,在服務客戶用電報裝方面,我們加快構建以客戶為中心的現代服務體系,助力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客戶經理全程跟蹤,提前深度對接樂城先行區規劃建設,讓用電報裝就像‘網購’一樣方便。”南方電網海南瓊海供電局客服中心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