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五屆人大第六次會議開幕

2020年05月27日15: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5月27日上午,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隆重召開,樂東縣代理縣長黃文聰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

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代理縣長黃文聰作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黃文聰在報告中說,2019年,樂東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堅持以“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優環境、惠民生、防風險”為工作主線,積極應對經濟下行重大挑戰,全力推進各項事業發展,全縣經濟社會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一是經濟總體平穩。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44.35億元,同比增長3.9%。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8.1億元,同比增長8.1%。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0011元和14268元,同比增長8.6%和8.0%。全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36.98億元,同比增長4.8%。二是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一、二、三產業增加值分別完成77.55億元、18.05億元和48.75億元,同比增長4.3%、2.1%和3.9%。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53.7:12.5:33.8,第三產業比重提高6.5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4.2%。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和旅游業兩大重點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5.6%。旅游總收入8.58億元,同比增長6.06%。三是發展活力逐步顯現。圍繞十二大產業招商選商,簽約項目33個,8個項目落地開工,完成投資3.28億元。新增市場經營主體4606戶,同比增長73%。企業外貿出口額39.18萬美元,同比增長484.78%。全縣農村集體經濟收入同比增長55.8%。四是生態環境更加優越。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達99.2%,PM2.5年均濃度下降1個單位至1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排名全省第三。

樂東黎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國東作樂東黎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黃文聰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局之年,今年樂東縣政府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省委七屆七次全會和縣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精神、省委和縣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突出高質量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認真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任務和要求,進一步採取超常規舉措,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2020年全縣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2%﹔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3.5%以內﹔外貿出口額增長8%﹔節能減排降碳達到省考核指標要求﹔城鎮登記失業率、安全生產等各項指標控制在省下達指標之內。

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法院代理院長何昌恩作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黃文聰在報告中說,今年1至4月份,樂東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縣域經濟社會呈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是強化落實省疫情防控I級響應措施,加強疫情監測,堅持群防群控,堅持“三防”四早”,加大宣傳力度,果斷實施嚴格管控措施,及時設置集中醫學隔離點、新建隔離病房、保障防疫物資,堅決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路徑,有效遏制疫情蔓延,2例輸入性確診病例、1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均已出院,目前無新增確診病例,無疑似病例、無二代病例和社區聚集性病例。二是堅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復工復產復市復學各項政策措施,出台超常規舉措,推動重點經濟社會指標持續向好。一季度,農業實現增加值15.05億元,逆勢增長,拉動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省2.6個百分點,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27個總投資500萬元以上在建投資項目全部復工,復工率100%﹔1至4月份,全縣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79億元,同比增長47.3%,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高於全省平均水平45.6個百分點。全縣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72億元,同比增長22%,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全縣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17.75億元,同比增長19.4%,增幅排名全省第1位﹔全縣旅游接待過夜人數25.29萬人次,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高於全省平均水平9.5個百分點。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AQI)1.708,排名全省第2位。

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日科作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黃文聰在報告中指出,要實現今年目標任務,樂東縣必須搶抓發展機遇,全面統籌兼顧,突出發展重點,扎實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自貿港建設,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在促進經濟持續發展上再發力﹔二是聚焦產業融合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再發力﹔三是聚焦決勝脫貧攻堅,不斷鞏固脫貧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再發力﹔四是聚焦城鄉統籌規劃,不斷優化人居環境,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上再發力﹔五是聚焦增強民生福祉,不斷健全保障體系,在持續創造美好生活上再發力﹔六是聚焦社會和諧穩定,不斷提高治理水平,在推進社會安定有序上再發力。

黃文聰在報告中提出,樂東縣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樹立為民務實形象,一是要提高站位講政治,強化政治擔當﹔二是要依法行政樹公信,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三是擔當有為抓落實,提升行政效率﹔四是從嚴治政守清廉,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為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顏玉、林東)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