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深化以案促改促進高質量發展

尤夢瑜

2020年05月29日08:2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深化以案促改促進高質量發展

 

  “屯昌縣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了黨政主要領導每年集中廉政談話制度、每年開展警示教育制度等,此外,督促全縣各單位共梳理制度清單1321項,新制定制度110項,新修訂27項。”近日,屯昌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向海南日報記者介紹道。

  屯昌縣全面強化制度建設,開展查找漏洞、整改建制工作緣於屯昌縣委原副書記、縣長匡文勝的“落馬”。2019年1月,匡文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年7月,他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為剖析這一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原因,深刻吸取教訓,堅決清除惡劣影響,屯昌縣積極探索案件的警示教育工作,圍繞淨化政治生態這一重要任務,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達到用身邊事警示身邊人的效果。

  在實踐中,屯昌縣探索形成了“八個一”的工作模式,即召開一次警示教育大會、編印一本《懺悔錄》、開展一次集中學習教育、開展一次談心談話、召開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建立一套整改台賬、開展一次專項整治、開展一次制度清理評估。

  匡文勝案件也再一次暴露出黨員干部在工程領域的腐敗問題,屯昌縣而后緊盯項目決策、招投標、項目實施和工程監管及物資採購、資金安排使用等各階段主要環節,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重點查找糾正有關部門領導在工程招標時看領導眼色行事、插手工程等問題。據介紹,在專項整治中,屯昌縣紀委監委抽查走訪牽頭單位9個,查閱工程項目材料524份,重點抽查項目57個,實地走訪項目10個,發現問題115個。通過強化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做到有“病”早治療,無“病”強筋骨。

  與此同時,全縣各單位召開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對查擺剖析出來的問題,按照“建立一套整改台賬”要求,進行全面匯總、梳理分類、建立台賬,明確時間進度,實行銷號管理、動態更新。明確5個方面18項整改任務57項具體措施。截至目前,問題整改完成率均在90%以上。

  “以案促改不僅要改,關鍵還要打好‘預防針’,重申黨規黨紀要求,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屯昌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屯昌縣還以此案為契機,要求各單位黨組織廣泛組織開展談心談話或提醒談話——對平時表現良好的同志,加強提醒﹔對存在錯誤認識的,耐心細致做好教育疏導﹔對壓力大、情緒低的,幫助卸下包袱﹔對受到過處分和被函詢的,敲響警鐘,做到了黨員干部談話全覆蓋。

  以案促改工作營造出的持續高壓態勢,帶來了明顯的震懾作用。有兩名黨員干部到屯昌縣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屯昌縣政治生態明顯改善,黨風政風持續好轉,有效保障了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為奮力譜寫屯昌發展新篇章、堅決扛起海南自貿港建設屯昌擔當提供堅強保障。”屯昌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