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點贊 海口公交司機一月三斗“偷機賊”

2020年05月29日11: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5月27日上午,海口公交集團7路公交司機符植源行車途中再次幫乘客追回被盜手機,面對急於脫逃的小偷提出給幾百元“賄賂”,符植源嚴詞拒絕,將盜竊嫌疑人控制並移交警方。就在這個月的13日和15日,符植源已經先后幫兩名乘客追討被盜手機,並協助警方抓獲一人,如今再次見義勇為,又獲市民稱贊。

27日上午9時17分,符植源駕駛公交車抵達君華海逸公交站時,一名穿灰白上衣的男子一系列動作引起他的高度警覺,車輛到站時,符植源緩慢減速至剎車,但是該男子下車前直接取下挎包置於胸前的行為很不正常,且隨著車輛停止后貌似沒站穩的前傾動作太夸張,直接擠壓前面准備下車的一位阿婆。根據行車經驗,符植源不再通過后視鏡觀望,直接扭過頭盯著灰白上衣男子的一舉一動。當看到該男子將挎包拿在手上作為遮擋,直接將手伸進阿婆的口袋,又迅速往挎包裡放著什麼東西的時候,符植源確定灰白上衣男子盜竊得手,已經提前解開了安全帶,打開了前車門,隨著被盜阿婆下車后大喊:“我的手機呢?!”符植源已一個箭步沖下車。

視頻監控顯示,阿婆下車后發現手機被盜,以為丟在公交車上,迅速返回尋找,而灰白上衣男子及一名疑似同伙的男子已經從她身邊走過,並快速繞到了公交站台后。隨后,可以看到符植源從車輛尾部直奔站台后,一把將准備逃離的灰白上衣男子拽了出來。“我當時知道他做賊心虛,直接叫他趕緊把偷到的東西交出來!”符植源說。但是,該男子非常蠻橫,且百般狡辯,並拿出挎包讓被盜阿婆查看。符植源一邊觀察嫌疑男子的舉動,一邊掏出自己的手機,根據被盜阿婆說出的手機號撥打,但是沒有聽到手機鈴聲。

“那個男的看到我們沒有找到被盜手機,直接要離開,甚至還威脅我。”符植源表示,“后來,旁邊一位等車的女孩子偷偷告訴我,說看到這個男的把手機扔到草叢裡。”符植源看住嫌疑男子,讓阿婆去站台后的綠化帶尋找並成功找回了手機。此時嫌疑男子見狀,意圖再次逃跑,符植源和阿婆上前圍住,嫌疑男子惱羞成怒,不停的掙扎,並揚言一定要報復符植源。隨后,嫌疑男子見符植源拿出手機撥打110報警,突然提出要給符植源幾百元“賄賂”了事,被符植源嚴詞拒絕。隨后,車上很多乘客面對公交司機突然跳車的舉動才回過神來,紛紛下車幫助符植源將盜竊男子團團圍住,等待警方的到來。幾分鐘后,接警的金貿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將嫌疑男子帶回進一步調查。

“非常感謝車上的乘客,他們紛紛下車主動幫忙,這讓我和被盜阿婆很感動”。符植源表示,嫌疑男子有一名疑似同伙,也是事后看監控發現的,他一直在我們旁邊觀望。面對盜竊分子的威逼利誘和存在的潛在危險,符植源很坦然:“我們做的是正義的事,他們本來就是做賊心虛,我不怕他們!”符植源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今年5月13日幫候鳥老人追討手機,竊賊渾水摸魚逃脫,5月15日再次幫乘客奪回被盜手機,也成功抓獲1人,這次已經是本月第三次見義勇為。(張磊 陳杰)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