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個“世界無煙日”遠離煙草 戒煙越早越好

2020年05月29日15:10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個“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是“保護青少年遠離傳統煙草產品和電子煙”。 

青少年時期是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青少年有比較強烈的好奇心,模仿能力強、但鑒別能力弱,對吸煙的慢性危害認識不足。因此,讓青少年認識吸煙的危害,遠離煙草和電子煙是控煙的關鍵。為此,記者採訪了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控科歐陽范獻博士。

煙草與電子煙的有害成分

歐陽博士講,煙草燃燒產生的煙霧由7000多種化合物組成,其中氣體佔95%,如一氧化碳、氫化氰、揮發性亞硝胺等,顆粒物佔5%,包括半揮發物及非揮發物,如煙焦油、尼古丁等。這些化合物絕大多數對人體有害,其中至少有69種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環芳烴、亞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癮的物質。

電子煙與傳統煙草一樣,會產生諸多有害物質,某些金屬(包括鉛、鉻和鎳)及甲醛的濃度等於甚至高於傳統卷煙中的濃度,危害吸食者和被動吸食人群的健康,長時間吸食電子煙同樣會產生尼古丁依賴,反而使戒煙更加困難。 

吸煙與很多疾病密切相關

歐陽博士介紹, 心腦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殘原因。在我國,心腦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佔總死亡人數的40%以上。 經常吸煙的人血液黏度會發生改變,其體內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質也會增加,從而影響紅細胞膜的通透性和紅細胞變形能力,促使血液中的紅細胞、血小板等大量聚集,形成血栓﹔血栓發生在心臟,就是心梗,發生在顱內,就是中風。每天隻抽一支煙也會使男性冠心病風險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煙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1.5倍。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冠心病和中風的發病及死亡風險越高。

惡性腫瘤位居我國城鄉居民死因的第一位,其中肺癌發病率居我國惡性腫瘤發病首位,新發肺癌病例約為78.7萬例,超過第二位胃癌近一倍。吸煙時間越長,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險性越高。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與吸煙有關。流行病學調查與吸煙有關的癌症還包括: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胰腺癌、腎癌、白血病、子宮頸癌等。

吸煙易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是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常見疾病,以持續性呼吸道症狀和氣流受限為特征。我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患病率迅速上升,目前40歲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已達到13.7%,十年內增長了67%。有近1億人正在承受慢阻肺疾病帶來的痛苦,而煙草使用則是罪魁禍首。  

吸煙還可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和不育症﹔女性吸煙可以導致受孕率降低、增加宮外孕、流產、死胎、早產、低體重嬰兒、嬰兒猝死綜合征的發生風險。吸煙還可使女性加速衰老,引發骨質疏鬆。

歐陽博士講,有証據顯示,吸煙者新冠感染的病情較重,死亡的風險更大。吸煙者新冠肺炎進展的可能是無吸煙史的患者的14倍。與既往吸煙者和從未吸煙者相比,當前吸煙者發生嚴重並發症的可能性是其1.45倍﹔且在目前吸煙者中,死亡率也更高,為38.5%。

歐陽博士指出,被動吸煙同樣有害健康,會增加患多種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等的機會﹔二手煙可迅速損傷心腦血管,導致心臟病和中風,冠心病的風險增加25%-30%,中風的增加20%-30%。

被動吸煙不存在所謂的“安全暴露”水平,隻要房間中有吸煙的人,其他人就受到危害﹔室內劃分吸煙區和非吸煙區、通風等都不能徹底消除二手煙的危害。

歐陽博士強調,吸煙對青少年身體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一是損害大腦,會影響青少年的智力。煙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毒害腦神經,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學習成績下降﹔ 二是影響正常發育,特別是影響性激素水平,吸煙使睪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減少、發生畸形﹔使少女月經初潮期推遲,經期發生紊亂﹔三是吸煙導致冠心病、高血壓病和腫瘤的發病年齡提前。

戒煙越早效果越好

歐陽博士指出,戒煙的收益是逐漸體現出來的。一般停止吸煙6小時后,心率會下降,血壓也會輕微降低。12小時后尼古丁將被排出體外。24小時后,一氧化碳將從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時也許會有咳嗽,因為通過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氣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應就會消失。2個月左右,手部和腳部的血液循環就會增加。戒煙1年之后,患心臟病的危險性會顯著降低。戒煙10年后,患病的危險性將變得和不吸煙者一樣。

對所有吸煙者而言,戒煙具有近期和遠期健康益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有益於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不吸煙,就不必把錢化為煙霧,也不必花錢治療因吸煙帶來的各種疾病,可以更健康地享受生活。

2.有益自身的健康,樹立良好形象,尤其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

3.有益於他人的健康。二手煙的受害者往往是身邊最親近的人,如父母、妻子、兒女、朋友、同事等。父母的吸煙行為還可能被兒女效仿,他們的危害會更大。

歐陽博士最后倡議,雖然戒煙很難,但是為了家人、朋友,為了自身的健康,讓我們遠離傳統煙草產品和電子煙,珍愛生命,倡導文明,共創一個沒有煙草危害的清新環境。(來源: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