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院民事檢察業務大比武活動邀請20名專家對案件質量進行集中評查

2020年05月29日22: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近期,為深入貫徹落實高檢院張軍檢察長“重自強、謀發展”和省院路志強檢察長“強監督、抓重點、補短板、創一流”的指示要求,促進“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省院正式啟動了全省檢察機關民事檢察業務大比武活動。去年5月份,省院第六檢察部積極創新崗位練兵、業務比武的形式,提出2020年初在全省檢察機關開展民事檢察業務“大比武”活動,並下發方案就比武相關事項進行了部署。5月26 日,業務比武活動進入專家評查階段,省檢察院邀請了20名專家,以紙質評審的方式對各級院報送的82個民事監督案件的審查終結報告、結案法律文書進行集中評查。

本次業務比武案件評查環節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省院領導高度重視,注重實效,統籌推進。省院黨組對此次民事檢察業務大比武活動高度重視,專門召開會議聽取案件評查工作籌備情況匯報,強化組織保障,要求相關各部門高度重視,從協調推進“四大檢察”,推動民事檢察隊伍長遠發展的高度看待這次業務比武,全力協助配合做好各環節工作,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二是用真實案件進行評比,是對各級院辦案實績的一次全面檢驗。區別於傳統的業務競賽,此次業務大比武活動改變以往一張試卷考到底的“模式化”評比方式,參評對象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辦結的民事生效裁判監督案件、民事執行監督案件、審判活動違法行為監督案件等,評查成績最終是要靠長期“干出來”,而不是靠突擊“考出來”的。三是提前制定公開各項評比指標,將辦案實踐和業務比武活動真正結合起來。為確保整個評查公開公正,省院第六檢察部第一時間下發了《海南省檢察機關民事檢察業務大比武活動方案》《海南省檢察機關民事檢察業務大比武通知》,重點圍繞辦案數量、質量、效率等核心指標進行評比,引導全省民事檢察人員立足崗位認真踐行民事檢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在辦案實踐中進一步規范辦理流程和強化職業操守,提升辦案質量、效率、效果。四是專家評審團專業權威,對案件評查深入到位。本次評查邀請的20名專家從省院民事行政訴訟監督案件專家咨詢委員會中精心挑選,均是海南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律師和高等院校的教授等法學專家,具有較高的實務經驗和理論水平。專家從實體、程序、法律適用、文書質量、工作規范,釋法說理等17個方面對案件辦理進行嚴格細致的評查,並逐案填寫了案件質量評審表,通過統一的標准,客觀公正地檢查分析評價檢察官辦案的質量,著力發現辦案不規范、辦案瑕疵等問題。

此次業務比武評查活動取得了四個方面成效:一是有利於聚焦民事檢察工作短板持續做強民事檢察工作。通過本次業務評查總結梳理各類案件質量情況,及時發現各級院辦案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薄弱環節和原因,進一步建立健全業務培訓、案件指導等長效工作機制,實現業務評比與辦案工作兩促進,有力提升民事檢察辦案質量、強化監督實效、推動民事檢察工作科學發展。二是凝聚起全省民事檢察人員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這次業務評比有效激發了各參賽單位的熱情和積極性,全省檢察機關民事檢察部門把本次業務大比武活動作為檢驗業務能力、增強隊伍素質、提高司法水平的有效平台,把日常司法辦案和業務比武緊密結合起來,營造了民事檢察領域濃厚的比學趕超、爭先創優氛圍。三是深化了檢務公開,拓寬了民事檢察職能宣傳。此次業務評查增進了律師、專家學者對民事檢察案件辦理的參與度,對檢察機關整個民事檢察監督工作、流程有了更直觀的了解,拓展了民事檢察職能宣傳渠道,進一步打造了陽光檢務平台。四是有利於提升民事檢察隊伍整體素質。通過評查發現問題的同時,也發現了一批辦理質量較高的案件和法律文書,有利於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充分挖掘民事檢察業務人才,推動打造更高素質的民事檢察隊伍。(海南省院第六檢察部(民事檢察部)供文)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