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礎設施 補上發展短板

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超萬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0年06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8項

截至目前,110項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復工108項,建設人員到崗超12萬人,在建投資規模超1萬億元

逾7800萬畝

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將增加灌溉面積7800多萬畝,相當於再造7個都江堰灌區

“驗收通過!”5月19日,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志性工程——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通過一期下閘蓄水階段驗收。這標志著工程開始全面發揮綜合效益。灘多流急的黔江升級為“黃金水道”,滔滔奔涌的江水變成電能送到千家萬戶。

一手防控疫情,一手搶抓工期,大藤峽工程建設按下“快進鍵”。6200多名建設者接續奮戰,下閘蓄水、船閘試通航、投產發電等重大節點接連突破。

一座座大壩拔地而起、一條條輸水管道穿山越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全力提速。截至目前,110項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復工108項,建設人員到崗超過12萬人,在建投資規模超1萬億元。

1萬多億元投資將帶來什麼?

——1萬多億元水利投資將推動穩增長。

據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估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1000億元可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超1萬億元水利投資,意味著在建設周期內總共可拉動經濟增長1.5個百分點以上。

“‘大塊頭’動起來,帶動產業鏈轉起來。”大藤峽水利樞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廖志偉介紹,大藤峽工程總投資357.36億元,涉及上下游廠家近500家。在海南省南渡河,總投資超70億元的邁灣水利樞紐工程,初步估算需要水泥32萬噸、鋼材5萬噸、土石方填筑125萬立方米、混凝土澆筑123萬立方米。

“水利投資將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司長王勝萬表示,水利工程投資大,建設周期長,帶動能力強,對原材料、機械設備需求量大。工程產生效益后,還能促進清潔能源、航運、現代農業、觀光旅游等產業發展。

——1萬多億元水利投資將促進穩就業。

水利工程點多、面廣、量大,可創造更多新崗位。

焊花四濺、機器轟鳴,在重慶市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為年內供水全力沖刺。“工地封閉管理,每天測體溫、消毒,大伙干得踏實。”施工人員李才勛正忙碌著。項目總工程師楊慶輝介紹,工程6個工作面同時開工,不僅穩定了280多個崗位,還將新招30多人。

刀盤轉動,盾構機地下43米處掘進,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35個工區全部復工。“我們組織工人及時返崗,做好施工現場防疫措施,目前復工人數已超過4000多人。”工程負責人介紹。

——1萬多億元水利投資將助力穩糧倉。

“人靠飯養,苗靠水長”,水利是農業的命脈。王勝萬表示,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將增加灌溉面積7800多萬畝,相當於再造7個都江堰灌區。

突破“水瓶頸”,為保糧食安全添底氣。連通黃河和淮河流域,讓豫東平原溝渠河道串珠成線,趙口引黃灌區二期工程建設如火如荼。灌區可年新增引黃水量2.37億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積220.5萬畝,年增產糧食4億斤以上。今年,水利部將按期完成341處大型灌區、358處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目標任務,進一步夯實糧倉的水利根基。

水利投資持續發力,全國農業用水總量連年“零增長”,萬元GDP用水量持續降低,全面節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助力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大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將發揮在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教授陳厚群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