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向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暫停債務償還

王政淇

2020年06月08日08:51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向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暫停債務償還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圖片來源:國新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0年6月7日(星期日)發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出席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積極參與並落實20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的倡議,已經宣布向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暫停債務償還。

  馬朝旭說,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十分復雜嚴峻,面對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人類向何處去?這是一個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在這樣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釋中國的抗疫主張,並且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倡議和舉措。對於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進國際抗疫合作,乃至於擘畫未來的全球衛生治理,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遠的意義。

  馬朝旭說:“中國一向言必信、行必果,說到一定做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當中宣布的舉措都在積極地落實之中,並且不斷取得新的進展。中國將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這裡既包括提供抗疫物資的援助,也包括支持有關國家疫后經濟社會恢復和發展,既包括雙邊援助,也包括多邊捐贈。從雙邊來講,我們正在同有需要的受援國通過平等協商來確定援助的項目,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公共衛生水平,改善民生、減少貧困,促進經濟社會的復蘇。在多邊領域,中國向世衛組織分兩批提供了5000萬美元的現匯援助,我們還向疫苗免疫聯盟等國際組織提供捐贈,我們還幫助世衛組織‘團結應對基金’啟動在中國的籌資。關於聯合國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在中國建設正在商談和加緊籌建之中。中國還積極參與並落實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已經宣布向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暫停債務償還。關於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正在加緊建立。”

  馬朝旭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已經參加世衛組織藥品和疫苗研發全球倡議,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質量的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自己的貢獻。

  馬朝旭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作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中俄一直是守望相助,積極開展抗議合作。我們將遵照兩國元首所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強在疫情防控,包括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共同為國際社會團結抗議做出貢獻。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