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何時休?氣象專家這麼說

袁晗 陳杰 李海韻

2020年06月12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南方暴雨何時休?氣象專家這麼說

  連日來,南方入汛最強降雨引發關注!氣象部門預測,6月12日至15日,江漢、江淮、江南北部及貴州、廣西西北部、四川盆地等地還將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

  揪心!南方洪澇災害致262.7萬人次受災

  截至6月9日14時,南方洪澇災害造成廣西、貴州、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區、市)262.7萬人次受災,22.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300余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40.4億元。

  持續強降雨造成廣西超32萬人受災。圖片來源:新華社

  水利部:我國全面進入汛期 148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6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水旱災害防御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共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局部地區發生了洪澇災害。

  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6月11日06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6月11日08時至12日08時,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重慶南部、貴州北部和西南部、雲南西部、天津南部、河北東部、山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最大小時雨強可達20∼40毫米,局地超過50毫米。

  6月8日,在廣東省梅州市平遠縣大柘鎮壩頭村,消防員轉移被困群眾。圖片來源:新華社

  南方的雨何時才能緩解?

  近期的雨究竟有多大?還將持續多久?有怎樣的防災減災建議?記者第一時間視頻連線了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以下為採訪文字實錄。

  新華網:近期的雨究竟有多大?

  何立富:從6月2號到6月10號,強降雨一直持續下在江南和華南,此次過程的特點一是持續時間長,將近八天左右的時間,降雨連續維持在南方地區。

  另外是強度強、極端性明顯,像貴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部和兩廣地區,雨量累計普遍有250毫米—300毫米,有些地區超過了500毫米—700毫米。最大的是廣東惠州龍門,雨量超過1000毫米。

  另外一個,它的疊加效應比較明顯,致災嚴重。強降雨持續出現在幾個地方,一是在廣西的北部,廣東的北部和中部,以及湖南和江西等地,導致這一帶很多河流和水庫水位超過了汛限水位,一些地方發生了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質災害。

  與常年同期相比,過去幾天,長江以南地區出現了比較強的降雨,江南中東部、華南中北部降水量比歷史同期普遍偏多2倍,一些地方如廣東、廣西等省區比歷史同期偏多兩倍以上,這樣的降水在歷史同期來說是比較少見的,也給當地防汛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6月8日,在廣東省梅州市平遠縣大柘鎮壩頭村,消防員轉移被困群眾。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最強降雨因何而來?

  何立富:主要成因是副熱帶高壓穩定位於南海附近,西南季風將大量熱帶海洋暖濕氣流輸送到我國南方,同時青藏高原等地不斷有小股冷空氣侵入江南華南,弱冷空氣和強盛的西南暖濕氣流的共同作用,導致南方地區出現持續強降雨。

  新華網:未來幾天強降雨主要集中哪裡?

  何立富:此次強降雨的主要時段是在6月11日至14日。雲南東部、貴州、重慶、湖南西北部、湖北、河南東部、蘇皖大部以及廣西西北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其中貴州中部和西南部、重慶東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中部和東北部、河南東南部、蘇皖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貴州西南部、湖北東北部、安徽中部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50毫米)﹔強降雨最強時段出現在12日至13日。

  6月以來,華南、江南及貴州等地經歷了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兩廣一帶更是深受其害,多地出現洪澇、滑坡等災害。目前,江南、華南等地持續強降雨過程已經結束。未來我國東部主雨帶北抬,江漢、黃淮南部、江淮等地將成為強降雨的集中地,防汛壓力將由華南、江南等地轉移到長江中下游一帶。

  6月7日,車輛在廣西賀州市街頭涉水行駛。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有怎樣的防災減災建議?

  何立富:在我國夏季主汛期的時候,特別是有強降雨過程的時候,公眾還是要多關注天氣預報。特別是在強降雨發生的時候,盡量避免去山區和城市裡一些低窪積水的地方。

  另外,在出游的時候,避免去一些地質結構鬆散的地方,特別是有山溝和河谷這些地方,尤其要防范山體滑坡泥石流,以及中小河流突發性的洪水。戶外的時候要注意夏季的雷電活動頻繁,用手機的時候,注意要有防御雷電災害意識。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