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孟晚舟事件中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幫凶的角色

2020年06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孟晚舟事件中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幫凶的角色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今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6月16日同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會議將以視頻方式舉行。

  總台央視記者提問:你剛剛發布了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消息,能否介紹會議將重點討論哪些內容?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

  趙立堅:今年是中國和柬埔寨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0周年和簽署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1周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柬兩國同舟共濟、患難與共,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勝利,兩國關系經過疫情淬煉愈加牢固。

  中方期待通過這次會議,同柬方梳理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過去一年的落實情況,重點就防控疫情常態化背景下加強各領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相信此次會議的召開將為深化中柬友誼、推動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據報道,12日,加拿大法院公布加安全情報局 (CSIS) 2018年12月1日的一份備忘錄顯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告知CSIS有關當日晚些時候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的計劃。備忘錄並指出,FBI不參與逮捕行動以免外界認為美方施加了影響。孟晚舟的法律團隊稱,上述備忘錄表明CSIS故意掩蓋FBI參與此事,已有公開文件顯示FBI頻繁與加執法部門聯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加拿大法院披露的有關文件再次表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徹頭徹尾的嚴重政治事件,充分暴露了美蓄意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公司的政治圖謀,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幫凶的角色。

  中國政府維護本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路透社記者提問:《南華早報》周末報道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務卿蓬佩奧已經或者即將在夏威夷舉行會見。中方能否証實雙方已舉行會見,如果是,你能否提供更多細節?

  趙立堅:中美外交渠道保持著溝通。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我們將及時發布。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記者提問:第一,本周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布判處澳大利亞籍毒販卡姆·吉萊斯比死刑。請問中方為何在宣判過程中不展現透明度?第二,該案的宣判正值近期中澳外交關系緊張之際,為什麼澳方不能認為該案宣判同兩國外交關系緊張有關?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社會危害極其嚴重。中國法律保留死刑,同時嚴格控制死刑適用。對危害極其嚴重的毒品犯罪適用死刑,有利於震懾和預防毒品犯罪。中國法律規定,任何人犯罪,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中國司法機關對不同國籍的罪犯均依法作出處理。中國有關地方法院在依法公開開庭審理查明犯罪事實的基礎上作出上述判決。中方將繼續依法保障涉案人員合法權利,並按照有關國際公約和《中澳領事協定》為澳方領事探視提供便利。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司法機關嚴格按照中國法律、依據法律程序獨立辦案。

  中新社記者提問:據了解,中國將同中東歐國家舉行中小企業復工復產視頻信息交流和洽談會,請問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趙立堅: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復工復產視頻信息交流和洽談會將於6月16日舉行。會議由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克羅地亞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合作協調機制主辦,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滄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承辦。會議將啟動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線上服務平台、發布中國及中東歐參會中小企業信息,300多家中外企業還將圍繞“產業和工業制造”、“貿易投資和農業”、“旅游和人文交流”、“醫療衛生”等版塊進行洽談對接。

  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東歐國家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加快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成為各國政府的共同目標。對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而言,中小企業既是各國保持經濟活力的重要來源,也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肩負著千千萬萬個家庭的民生需求。受全球疫情沖擊,各國中小企業生存壓力凸顯,面臨許多挑戰。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積極採取措施,從擴大總需求、加大金融對市場主體支持等多個方面,為促進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時,中方也願利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平台的優勢,同中東歐國家加強信息交流,為雙方中小企業復工復產、開展合作創造更多機會,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對各國中小企業發展的影響。

  新華社記者提問:據了解,中國政府赴阿爾及利亞、蘇丹抗疫醫療專家組已經完成工作任務,返回中國。能否介紹專家組在阿爾及利亞和蘇丹期間工作情況?

  趙立堅:應阿爾及利亞、蘇丹兩國政府邀請,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重慶市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選派的中國政府赴阿爾及利亞、蘇丹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20人於5月14日赴阿爾及利亞,順利完成工作任務后,6月12日搭乘包機回國。

  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阿爾及利亞和蘇丹工作期間,通過交流座談、培訓指導、現場考察、病例討論等多種方式,與兩國政府官員、技術專家、世界衛生組織駐當地代表機構以及當地醫療機構臨床一線醫務人員分享重慶、澳門在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上的經驗,共同研討當地防控救治措施,並提出了很多技術建議。

  專家組廣泛走訪兩國醫院、實驗室、研究所等醫療衛生機構,多次召開技術交流會,對兩國醫護人員進行現場指導並提供專題培訓,參加人數達5400人。專家組分別向阿爾及利亞和蘇丹兩國衛生部遞交了多語種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建議書,幫助兩國有關部門不斷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升診療能力建設,加強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得到外方積極採納。

  在阿爾及利亞和蘇丹期間,專家組還通過視頻連線,與埃及、南蘇丹、摩洛哥、毛裡塔尼亞等國政府官員和技術專家開展了技術交流。

  外國記者提問:在澳大利亞,有觀點認為,澳籍毒販卡姆·吉萊斯比的死刑宣判時間讓人很難將判決與中澳當前緊張關系分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是否會考慮澳方提出的、為該毒販減刑的有關交涉?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清楚地表明了中國政府的立場。

  中國有關地方法院在查明犯罪事實的基礎上,依法作出有關判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對危害極其嚴重的毒品犯罪適用死刑,有利於震懾和預防毒品犯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國司法機關嚴格按照中國法律,依照法律程序獨立辦案。澳方應切實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

  北京廣播電台記者提問:中國駐緬甸使館近日發布消息表示,中緬已建立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你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趙立堅:中國和緬甸有2200多公裡的共同邊界,兩國人民跨境而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以落實習近平主席1月歷史性訪問緬甸成果和兩國元首5月通話共識為遵循,結合兩國山水相連、往來頻繁的特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密切抗疫合作,已建立邊境省份聯防聯控合作機制,截至目前保持疫情雙向零輸入。

  著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方還在聯防聯控基礎上,建立了“快捷通道”,為雙方必要人員往來提供便利措施。目前,雙方合作的油氣、電力、基建項目多批必要人員已經通過“快捷通道”實現雙向返崗復工。這是中緬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有利於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和兩國各自經濟社會發展。

  路透社記者提問:據報道,北京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對新發地市場的病毒樣本的全基因組測序顯示,病毒可能來自歐洲方向,我理解,世衛組織可能要求中方分享上述病毒基因序列,請問中方是否同世衛組織分享了有關信息?

  趙立堅:中方一直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著密切溝通。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我還不了解具體情況。請向主管部門直接詢問。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