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應急響應級別上調為二級 防控策略有這些變化

鮑聰穎

2020年06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原標題:北京應急響應級別上調為二級 防控策略有這些變化

  今天晚上,北京市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1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宣布:即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並相應調整防控策略。

  陳蓓說,自6月11日以來,北京市連續報告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的新冠肺炎病例,報告病例以每日兩位數增加,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為此,近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指導下,我們組織專家對疫情態勢進行了分析評估,經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按程序報批后,確定自6月16日起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

  上調應急響應等級的相關考慮

  從全球看,境外疫情呈現持續擴散蔓延態勢。目前全球疫情短期內難以有效控制。境外輸入仍是北京市最重要的疫情風險。

  從北京市看,6月11日,北京市在連續57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后,再次出現本地病例。截至6月15日24時,累計報告116例檢測陽性者,其中確診病例106例、無症狀感染者10例,所有病例均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直接或間接的流行病學關聯。此起聚集性疫情已波及9個區(豐台、大興、海澱、房山、西城、東城、朝陽、石景山和門頭溝,佔全市56.3%)、28個街道(1個高風險、27個中風險,佔全市8.3%),並在三個省引發相關病例(河北3例,遼寧2例,四川1例)。本起聚集性疫情初步判定由人際傳播或物品環境污染引發的感染所致,且密切接觸者中出現了明確續發感染。這些情況再次給我們敲醒了警鐘,我們要深刻吸取教訓,深刻認識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存在,常態化防控一刻都不能放鬆。隻要一天沒有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就必須時刻保持戰時狀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北京市目前防范境外輸入和本市及國內擴散風險形勢嚴峻,必須主動出擊、果斷處置,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把這次聚集性疫情控制住,堅決遏制疫情向市內外擴散。經綜合考慮,北京市應將響應級別從三級調至二級。

  調至二級響應下必須堅持的措施

  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后,總的就是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持“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堅持“三防”“四早”“九嚴格”,強化底線思維,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科學、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工作,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同時,要繼續做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管控工作。在防控工作中,還要注重科學、精准、有效抓好應對,保持經濟社會平穩有序運行。

  二級應急響應下,必須堅持的“九嚴格”措施有:

  一是嚴格社區封閉式管理和健康監測﹔

  二是嚴格公共交通體溫檢測和公共場所測溫驗碼等措施﹔

  三是嚴格進出京管控,境外入京人員全部集中觀察和核酸檢測,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

  四是嚴格發熱就診人員等高風險人員管控﹔

  五是嚴格醫療衛生系統防控和醫院感染控制﹔

  六是嚴格落實“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七是嚴格農貿市場、餐飲食堂等重點場所防控﹔

  八是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單位和個人健康監測報告制度﹔

  九是嚴格個人衛生管理,提倡勤洗手、常通風、戴口罩、不聚集等健康行為。

  調至二級響應下加強的防控措施

  主要有:

  1.嚴格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店、單位食堂等場所防疫措施,全面規范開展環境消殺並加強監測,對地下陰冷、潮濕的經營場所全部關停。上述場所相關從業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和手套。

  2.嚴格口岸食品檢驗檢疫,完善進口食品檢疫標准,加強溯源管理。

  3.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4.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后方可進入。中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外來人員及車輛禁止進入。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進行全封閉管控,人員隻進不出、進行居家觀察並做核酸檢測。

  5.調整公共交通限流比例,控制滿載率。落實消毒通風、體溫檢測、佩戴口罩、留觀區設置、發熱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記等防控工作。

  6.在10類人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基礎上,對過去14天到過新發地、玉泉東、天陶紅蓮市場等重點區域人員及密接者檢測全覆蓋,並擴大檢測范圍。

  7.恢復各年級線上教學,高校學生停止返校。

  8.商務樓宇、商超、酒店賓館、餐館、工廠、工地、各類門店等公共場所和健身場所須做好體溫檢測、日常通風消毒和健康寶“綠碼”查驗。二級應急響應級別下不需要停工停產,但是下調辦公樓宇到崗率,鼓勵遠程、居家等彈性辦公,鼓勵錯峰上下班。

  9.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公共場所及公園景區限流30%,實行分時段預約限流、遠端疏導等防控措施﹔室內外體育健身場所,實行預約限流措施﹔停止開放籃球、排球、足球等團體及對抗性運動項目﹔關閉文化娛樂場所和地下空間體育健身場所、游泳館等。

  10.對監管、養老、福利、精神衛生等特殊機構場所,實行嚴格封閉式管理,重點防控輸入性疫情和內部疾病傳播。

  11.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條件下,可舉辦100人以內規模的會議或召開視頻會議。停止舉辦會展、體育賽事和演出活動。

  12.堅持門診預約挂號制度。

  13.停止開放境內跨省區市團隊旅游業務。

  14.堅持科學戴口罩,隨身攜帶口罩。醫療衛生等專業機構、從事公共服務人員等必須佩戴口罩。小於1米近距離接觸、處於人員密集、封閉擁擠場所,必須佩戴口罩。

  15.非必要不聚餐聚會聚集,嚴防人員扎堆,開展活動時盡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人群密集場所要加強通風,嚴格按規范加大清潔消毒頻次和范圍。

  陳蓓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分析評估國內外及本市疫情,根據疫情變化動態調整防控措施。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的具體指導下,在首都市民群眾的支持配合下,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硬仗,堅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首都安全。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