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別國債來了!政府怎麼發、百姓如何買?

2020年06月19日14:31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原標題:抗疫特別國債來了!政府怎麼發、百姓如何買?

  今日起,總計1700億元的三期抗疫特別國債,將在一周內啟動招標、計息、分銷,並於近期上市交易。

  三期抗疫特別國債接連推出,老百姓通過哪些渠道、如何購買?對於市場資金流動產生怎樣影響?

  針對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多位專家對人民網金融頻道表示,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是重要的制度安排,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關注后續財政與貨幣政策的聯動和市場資金流動性。

  三期特別抗疫國債將發行 採取市場化定價

  

名稱 發行額度 期限 招標日期 計息日期 上市日期 利息支付
一期抗疫特別國債 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500億元 5年 6月18日 6月19日 6月23日 利息按年支付,每年6月19日(節假日順延)支付利息,2025年6月19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二期抗疫特別國債 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500億元 7年 6月18日 6月19日 6月23日 利息按年支付,每年6月19日(節假日順延)支付利息,2025年6月19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三期抗疫特別國債 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700億元 10年 6月23日 6月24日 6月30日 利息按半年支付,每年6月24日、12月24日(節假日順延)支付利息,2030年6月24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對於抗疫特別國債的發行方式,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17日表示,今年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將採用市場化方式,全部面向記賬式國債承銷團成員公開招標發行。談及抗疫特別國債的發行節奏,該負責人表示,抗疫特別國債將從6月中旬開始發行,7月底前發行完畢。

  個人投資者如何購買抗疫特別國債?該負責人表示,個人投資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場、商業銀行櫃台市場開通賬戶,參與抗疫特別國債分銷和交易,具體可以查詢相關場所的交易規定,或咨詢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南京銀行等開通記賬式國債櫃台業務的銀行。

  在百姓最關注的利率問題上,專家表示,利率的高低,要等市場招標完成后才能確定。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對人民網金融頻道表示,抗疫特別國債的利率對接市場機制,按照市場來定價。

  “與僅向個人投資者銷售的儲蓄國債不同,抗疫特別國債為記賬式國債,利率通過國債承銷團成員招投標確定,隨行就市。目前,5年、7年、10年期記賬式國債收益率約為2.5%、2.8%、2.8%。”該負責人說,“同時,抗疫特別國債不可提前兌取,可在二級市場交易,交易價格根據市場情況波動,盈虧由投資者自負。”

  記者梳理發現,我國近年來發行過兩次特別國債。第一次是在1998年,財政部發行2700億元長期特別國債,籌集資金全部用於補充國有獨資商業銀行資本金﹔第二次是在2007年,發行15500億元特別國債,用於購買約2000億美元外匯,作為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資本金。

  財政與貨幣政策聯動 確保市場資金流動性

  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稱,抗疫特別國債期限品種,以10年期為主,適當搭配5年、7年期,進一步提升國債收益率曲線上關鍵點的有效性。同時,財政部將充分考慮現有市場承受能力,按照大體均衡的原則,盡可能平滑各周發行量,穩定市場預期。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即將發行的1000億元特別國債,佔2020年擬發行特別國債總量的10%,規模有限。5月份有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降低了本月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發行壓力,首批特別國債發行不會對市場流動性造成過大壓力。

  “考慮到適逢上半年末考核時點,季節性流動性壓力仍然存在。預計央行將繼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並有可能重啟28天逆回購操作,保持短期市場流動性穩定,支持特別國債發行。”溫彬說,通過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操作,配合積極的財政政策,可降低政府和企業發債成本,穩定和擴大內需,支持經濟繼續企穩回升。

  賈康認為,抗疫特別國債的發行或對市場資金流動性會產生一定影響,但央行和財政部之間有溝通協調機制,不排除央行實施降准的可能性,來增加市場資金流動性。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高級分析師馮琳表示,考慮到抗疫特別國債發行節奏均勻,且同期地方債發行節奏放緩,6月政府債券供給壓力大概率不會超過上月。

  “后續,央行或將採取行動護航特別國債發行,以緩和資金面波動,不排除6月底或7月初降准的可能。在均衡發行節奏、地方債讓道和央行貨幣政策配合下,特別國債發行對資金面和債市的影響無需擔憂。”馮琳表示。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確保資金直達基層

  作為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對於特別抗疫國債用途,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在6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抗疫特別國債主要用於有一定的資產收益保障的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業發展、財政貼息、減免租金補貼等。

  同時,“各地可以在抗疫特別國債分配的額度內,按照一定的比例預留機動資金,解決基層特殊困難的急需資金需求。”許宏才表示。

  為此,財政部建立了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有效發揮直達資金對“六保”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重要作用。

  據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介紹,財政部主要按因素法切塊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按照使用范圍和“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自主落實到市縣基層和具體項目。省級財政部門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后再下達到市縣。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的機制,目的就是防止地方政府不把資金全部用到基層、不用到惠企利民方面。”許宏才表示,“省級財政部門要當好‘過路財神’,及時將資金全部下達到市縣,也要將更多的自有財力下沉基層,不做‘甩手掌櫃’。”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