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遇瓊海 採風團點贊瓊海美麗鄉村建設

2020年06月19日14: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瓊海6月19日電(枉源) 6月18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第八屆)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系列活動媒體採風活動在瓊海舉行。海南數十家媒體走進瓊海市嘉積、博鰲兩鎮,探訪當地美麗鄉村,感受瓊海鄉村旅游建設成果。

作為今年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的主會場,瓊海市旅游資源豐富,是海南東部海岸線上的一顆明珠。媒體採風團成員上午走進嘉積鎮,在充滿書香雅韻的大園古村,世德園看壁上石刻,讀《弟子規》,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在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走進生態花卉科技館感受蘭花世界,走福水蓮花道到田野炊煙體驗瓊海地道農家樂。

“吃番薯飯也送仔讀書”,這是大園村的古訓。媒體採風團成員津津有味地跟著大園古村世德園講解員吳榮顏的步伐,感受古村文化底蘊。這裡是具有瓊海特色的傳統耕讀文化名村,也是海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孩子們在這裡可以體驗國學魅力,每年暑假,這裡還是周邊孩子“夏令營”的熱門選擇地。

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依托優越的自然生態條件和“黨建+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行體系,開發了生態花卉科技館,福水蓮花,四季花海,草莓、聖女果、香蜜番石榴、無病毒百香果採摘園等現代農業基地。一進入生態花卉科技館大門,近百種蘭花吸引了媒體採風團成員目光,不停按下快門鍵。“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帶上孩子過來體驗‘龍壽洋鄉村振興號’觀光火車。”來自海南在線的記者楊俏芸說道,火車軌跡途徑多個不同景點,乘坐過程能欣賞到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的秀麗風光,感受“村在景中,人在畫中”。

2001年,亞洲論壇落戶博鰲,為這個小鎮帶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博鰲田園小鎮的崛起帶動了周邊鄉村的發展,這些依舊保持著淳朴田園風貌的小村成為中外嘉賓、游客了解當地民俗和文化的窗口,緊鄰論壇的南強村、沙美村、留客村等也開始逐漸向旅游村轉變。

在2019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南強村作為省委、省政府指定的外事會見、招商茶敘場所之一,以“美麗鄉村會客廳”的身份正式登上世界舞台。在“南強客廳”,採風團成員對南強村的鄉村振興模式有了更深認識,全村按照“政府投資、社會參與、群眾受益、市場運作”的原則,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按照本地傳統民居特色,精心打造南強客廳、花梨人家、鳳鳴書吧等特色鄉村旅游業態和“藝術+”配套設施,打造集多種藝術業態為一體的“藝術+”。

每到一處村子,採風團媒體無不稱贊瓊海美麗鄉村建設,紛紛拿起鏡頭對焦,定格眼中美好畫面,更有偏愛者,還在朋友圈當起了瓊海鄉村“推介大使”。

“點一杯咖啡,任沙美內海的風吹拂,享受午后愜意時光。”沙美村駐村干部谷郴梅向採風團成員介紹道,以山水林田湖等元素,沙美村打造餐飲店、民俗、咖啡屋等多種業態,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旅游飯。目前,沙美村聯合陝西袁家村在沙美村打造民俗文化旅游項目,導入成熟產業並運營,希望結合袁家村的商業運營及管理經驗,從而帶動群眾實現長遠可持續性增收致富。

留客村最為出名的是“海南僑鄉第一宅”——蔡家宅。採風團媒體走進蔡家宅,無不被其濃郁的南洋風情所震撼:蔡家宅的廳堂和庭院內,嵌鋪著彩色花紋地板磚,這些精美耐磨的地板磚都是蔡家兄弟用船從南洋運回來的。雖然歷經近80年的歲月滄桑,依然光鮮如新,完全可與現代的瓷磚媲美。

“瓊海的美麗鄉村建設改造新舊元素完美融合,居住在這裡的人生活幸福指數一定很高!”採風團成員紛紛表示,透過瓊海美麗鄉村可以看到海南鄉村振興的縮影,通過“農戶+合作社+公司”引入資本,因地制宜發展“農業+旅游”等多種業態,帶動當地村民脫貧致富,其美麗鄉村建設模式值得借鑒。

如今,瓊海風情各異的美麗鄉村吸引著無數游客前來,人們願意花一個周末或是幾個月,尋一處喜歡的村子,在那裡度過一段時間的詩意田園生活。大量游客的涌入,也助推了當地特色產業的發展,農民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