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期待繆可馨事件拿出一份完整調查

李鬆林

2020年06月20日22: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期待繆可馨事件拿出一份完整調查

  一個叫繆可馨的小女孩縱身一躍,永遠地走了。

  半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對事件的討論、調查的吁求,伴著網上的各種聯想揣測,沒有停歇。最新消息是,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教育局6月18日發布通報,正式對墜樓女生繆某某的班主任、金壇河濱小學教師袁某某展開調查。

  如花年紀,生命猝逝,眾人扼腕悲慟。繆可馨的離開,留下太多的遺憾和疑問。人們關注之處,不僅在於涉事教師的師德師風問題,有無辦輔導班、體罰及收紅包等違規行為,更在於對生命消逝本身的追問——當繆可馨決定跳樓的那個下午,到底發生了什麼?直接導火索究竟是什麼?壓垮繆可馨的“最后一根稻草”之前,還有沒有其他的“稻草”?

  這些問題,既關涉告慰逝者,撫慰生者,也關乎認定責任,追責處理,更關乎如何反思,杜絕悲劇再演。

  然而時至今日,當地的幾次調查和回應,始終給人一種失焦和“脫靶”之感。甚至,此前回應中的一些說法,諸如涉事作文有抄襲、“紅色批改是孩子自己做的”等“操作”,引發了新一輪輿論反彈。客觀地說,半個月以來,當地的通報內容呈現出碎片化特征,沒有一個清晰的邏輯和脈絡,也談不上有一份完整的深入調查報告。

  而從此次當地“正式調查”的口吻和方向來看,主要針對的是“袁某某存在曾經收受微信紅包、校外補課,體罰學生等行為”。這樣的調查,依舊難言“解渴”。應當說,即使真如調查組6月12日發布的通報所言,“未發現當天課堂中存在辱罵、毆打學生情況,‘排除他殺’”﹔即使調查顯示,涉事袁老師收紅包、違規辦班屬實,也最多隻能算是一個旁証,而不足以回答事件本身的真相和原委。家屬和公眾真正關心的,恰恰是繆可馨“為何跳樓”這一關鍵所在。

  說得更直白一些,繆可馨翻越欄杆之前,有沒有受到老師不當言行的刺激、網絡流傳的老師“打擊報復”孩子是否屬實……隻有清楚明白地回答好這些問題,事件本身才能算是有了善后。而這些,自然需要當地相關部門不回避、不隱瞞、不修飾,沉下心去仔細調查,坦誠回應。

  “一個媽媽失去了孩子,卻不知道為什麼。”網友的這句話,讀來依舊神傷。捋清楚繆可馨跳樓背后的千絲萬縷,還原真相,是負責更是盡責。我們期待,繆可馨事件不因時間流逝而失焦,當地應盡早拿出一份完整調查報告。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