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白血病患者 武警海南總隊一戰士捐干細胞

2020年06月24日14:5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馬建章在家人的陪同下捐贈造血干細胞(雷撤 攝)
馬建章在家人的陪同下捐贈造血干細胞(雷撤 攝)

6月23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是平凡的一天,但對於武警海南總隊海口支隊上士馬建章來說卻不平凡。今天,他將為遠在3000多公裡外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獻造血干細胞。

6時30分,馬建章注射完最后一針骨髓動員劑。從18日入院至今,他已經連續注射10針動員劑,隻為讓體內的造血干細胞加速進入外周血液,以便進一步分離、採樣。從注射第一針動員劑開始,馬建章就出現肌肉酸痛、渾身無力的反應。即便如此,每次醫務人員問他疼不疼,他總會笑著說,“軍人是要時刻准備上戰場的,這些疼痛算不得什麼。”

2013年7月,馬建章參加支隊組織的無償獻血。在與醫護人員交談中了解到國內造血干細胞志願者人數遠遠難以滿足需求,已有多次獻血經歷的他立即提出申請,留下血樣,成為中華骨髓庫造血干細胞志願者。回憶起當時的舉動,馬建章說:“多一名志願者,患者就會多一分希望。”

去年9月,馬建章接到海南省紅十字會電話,告知他與遼寧沈陽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若同意捐獻,可挽救患者生命。得知情況后,他當即表示:願意捐獻。

據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介紹,造血干細胞是機體的起源細胞,是根治白血病等75種致死性疾病的主要手段。正常情況下,非血緣關系的HLA(白細胞抗原)配型相合率僅有幾萬甚至幾十萬分之一。

受疫情影響,捐獻時間無法確定,為確保造血干細胞質量,馬建章堅持每天鍛煉身體,合理飲食,體重從168斤減到142斤。

6月初,馬建章再次接到電話,被告知患者病情危急,需要馬上採集造血干細胞。採集前,捐獻者需要連續5天注射皮下動員劑,加上住院前的准備,至少要一個星期。他隨即向支隊領導報告,並告知家人,得到他們的一致支持:“再大的事都大不過救人,身為軍人更是義不容辭!”

隨后,馬建章在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陪同下,前往海南省人民醫院進行高分辨比對和捐獻前體檢,結果確認:他與患者高分結果位點高度相合,符合捐獻條件。

6月23日上午9點,馬建章在父母、妻女的陪同下開始接受採集。抽取造血干細胞的針頭比一般抽血針頭要大很多,疼痛感也會更加強烈,但他沒有絲毫緊張和畏懼,全程都保持微笑。他說:“我就想著盡快完成採集,患者才能盡快康復。”

13時36分,經過長達254分鐘採集,189ml造血干細胞混懸液從馬建章體內分離。捐獻結束后,馬建章的父親眼含熱淚,他說:“兒子的善舉是我們全家人的驕傲。”

據該支隊政治工作部主任文毓錦介紹,馬建章不僅是一名素質全面過硬的業務骨干,多次在總隊、支隊組織的后裝比武中摘金奪銀,更是一名熱心公益的“愛心大使”,入伍12年,累計無償獻血2000多毫升。(毛文秀 雷轍)

醫護人員正在採集造血干細胞(雷撤 攝)
醫護人員正在採集造血干細胞(雷撤 攝)
軍地領導為馬建章頒發榮譽証書(雷撤 攝)
軍地領導為馬建章頒發榮譽証書(雷撤 攝)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