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座大型天然氣調峰電廠全面投產發電

【查看原圖】

海南文昌2×460MW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電廠2(宣傳片截圖)

人民網文昌6月24日電(符武平)6月24日,海南島首座大型天然氣調峰電廠——海南文昌2×460MW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電廠全面投產發電,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電力保障。

該工程由南方電網公司投資建設,是南方電網公司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新基建”決策部署、助力能源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標志性工程,是南方電網服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舉措之一,也是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后,首個在海南投產的大型電源項目。

工程總投資約24億元,建設2台460MW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機組,設計年發電量22.76億度。文昌燃氣電廠建成投產后,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49.02萬噸、減排溫室氣體總量約131.86萬噸,使海南省清潔能源裝機佔比提升至66.87%,進一步加快構建海南島安全、綠色、集約、高效的清潔能源供應體系。

海南文昌2×460MW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電廠(宣傳片截圖)

工期打破全國同類項目建設紀錄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工程建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南方電網公司積極發揮央企影響力和帶動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有力地保証了各項進度節點按時完成,穩步高效推進工程建設。該電廠自主體工程開工至首台機組發電,僅用時1年零7天,至兩台機組全部投產,總工期較定額工期縮短3個月,各項技術指標處於國內先進水平,以超常規舉措創造了新的“自貿港速度”。

同時,電廠毗鄰文昌衛星發射基地,為火箭發射提供緊急備用電源,保証火箭發射期間供電穩定。

蒸汽聯合循環機組(人民網海南頻道符武平 攝)

各項技術指標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文昌燃氣電廠是國內少有的在投產初期就實現一鍵自啟停(APS)技術的電廠,該項技術可以使機組按照規定程序進行設備的啟停操作,極大簡化了操作程序,降低誤操作概率,且將啟動時間縮短至2小時內,比常規啟動時間縮短40分鐘到1小時。除此之外,文昌燃氣電廠機組還設計了FCB-孤島運行功能,如遇到電網突發故障,與電網解列后,機組仍能保持不停機狀態,繼續帶廠用電運行,待電網故障排除后快速並網,迅速恢復對電網供電,因此響應速度更快、調節范圍更大,極大地提升了電網復電能力及主力電源抗台風災害的能力。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6月24日15:02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