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襲來,中國共產黨交出新答卷

——寫在黨的99歲生日之際(上)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20年06月30日11: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疫情襲來,中國共產黨交出新答卷

  總有一些年份,會在歷史的年輪上烙下深深的印記。2020年注定是我國歷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也注定是世界歷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時刻,我們迎來了黨的九十九歲華誕。

  有研究中國問題的國際觀察家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愈挫愈奮的政黨,具有脫離險境的神奇力量,能不斷創造出讓人難以置信的傳奇業績。誠如斯言。在這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有力維護生命安全,較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是上述觀點的最新注腳。

  我們記得,在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全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面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科學作出決策,實行高效有力應對,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充分展現,黨心民心空前凝聚。

  我們記得,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關鍵時刻,黨中央一聲令下,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3900多萬黨員干部日以繼夜,460多萬基層黨組織高效運轉,近400名黨員獻出生命。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鮮艷旗幟。哪裡有危險,哪有就有黨員的身影,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實踐証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先鋒模范作用,是抗擊疫情的中流砥柱。

  我們記得,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重要階段,黨中央審時度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從政務服務到金融支持,從房租稅費到用工社保,精准落實一系列務實有效的政策舉措,為企業紓困助力,為復工復產護航,廣大黨員干部發揮了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展現了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在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的同時,充分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月底的最新預測,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保持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在這場氣壯山河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於我們黨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有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疫情防控的成效充分証明,我們黨能夠駕馭各種復雜局面,能夠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是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經過疫情的磨礪,中國人民也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風雨襲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

  回望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更是一部經受各種風險考驗、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展望未來,在前進的路上,我們還會面臨更多的風險、面臨更艱苦的斗爭,仍需以雄健的精神創造更大的奇跡。我們深信,經受風雨砥礪的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肩負歷史重任,不負人民重托,書寫新時代新的榮光。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