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合作共贏必為時代所棄(鐘聲)

2020年07月0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破壞合作共贏必為時代所棄(鐘聲)

  “作為美國國務卿,能談談美國嗎?”聽完蓬佩奧喋喋不休抹黑中國的謬論,國際人士如是直白相問,不失為耐人尋味的一個情節。蓬佩奧近日接連污蔑中國進行“掠奪性的經濟行為”,到處鼓吹“中國經濟威脅”,這個美國首席外交官揣著種種惡念“惦記”中國,成為兜售謊言的“專業戶”。他翻來覆去的陳詞濫調,除了暴露其破壞中美合作共贏大局的險惡用心之外,還能起到什麼作用?

  針對美國一些政客給中國貼上所謂“掠奪”的標簽,國際有識之士頻頻搖頭。究竟是誰在世界上揮舞大棒強取豪奪?當然是動輒挑起貿易爭端、霸蠻施以經濟制裁者。究竟是誰在創造共同繁榮的機遇?當然是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真誠歡迎全球伙伴搭乘經濟發展快車便車者。美國紐約大學客座教授詹姆斯·諾爾特指出,“掠奪性中國”是一種謬論,因為中國已經在大步邁向市場主導型經濟,而美國恰恰並不如它自我介紹的那樣是自由市場經濟的典范。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使全球其他經濟體受益良多——消費者得以享受中國出口的價廉質優商品,跨國企業也從活力四射的中國市場捕獲了新增長源。

  可悲的是,蓬佩奧早已深陷自己編織的混亂邏輯中,痴迷於政治私欲撐起的心魔。“我經營過一家小公司,我們自己在中國也有業務。我們把我們的供應鏈外包給深圳這樣的地方。”蓬佩奧講過對華經濟交往親歷,后又宣稱自己“覺醒”了,“必須摘去經濟關系的金色眼罩”。顯然,現在的他迫不及待要達到一個荒唐的政治目的——把美方打扮成“受害者”,為其不惜破壞國際規則的霸凌行徑找借口。

  中國人民經歷過被侵略被掠奪的苦難歲月,但堅守正義之心從未動搖。正因如此,中國決不走“國強必霸”之路。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7年來,簽署的政府間合作文件總數達到200個,共同開展2000多個項目,為許多國家解決了成千上萬人的就業問題。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實實在在,這是蓬佩奧之流無論用多少蠱惑之詞也詆毀不了的。蓬佩奧顛倒黑白,把中國與歐洲國家間的正常經濟合作污蔑為“侵蝕經濟主權”。事實不可能被低劣的謊言抹殺。以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項目為例,中企經營12年不僅讓該港起死回生,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由第九十三位躍升至第三十二位,還創造了上萬個就業崗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由衷表示,希方從中深刻體會到“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是超六成在華歐盟企業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大多數在華美國企業也把中國作為重點市場。歐美企業的選擇,讓蓬佩奧抹黑中國的荒謬言論不攻自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將縮水13%到32%。應對全球性危機,維護世界繁榮發展,各國必須走團結合作之路,必須堅持開放包容。二十國集團承諾採取一切措施重振經濟,東盟10國及中國、日本、韓國等國致力於今年年底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中歐爭取年內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世界各國最緊迫的任務是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是重振經濟、恢復發展。

  中國所堅持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有利於世界各國實現長遠發展的,是能為世界各國發展繁榮帶來堅定信心的。蓬佩奧捧著零和博弈的唱本鼓噪的一出出鬧劇,結果隻能是他自己成為孤家寡人。因為,任何詆毀開放包容、干擾和破壞合作共贏的人,終將被這個時代所拋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3 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