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市民利益 有利香港發展

——香港各界支持擁護香港國安法通過並施行

2020年07月03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符合市民利益 有利香港發展

  7月1日,載有“賀國安立法”標語的船隻從香港維多利亞港駛過。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后,香港各界人士紛紛發表聲明、談話或接受採訪,表示擁護和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施行,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是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發展的良方,將令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獲表決通過的消息迅速傳遍香港,各類媒體第一時間播報。愛國愛港人士大受鼓舞,在大家常用的手機社交平台上,鼓掌、大拇指等圖案和表情包瞬間“刷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香港國安法,指出這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法律。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發表聲明表示,香港不能再亂,香港不能不設防。香港國安法的出台正逢其時。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的法律。

  香港工聯會發表聲明,認為法律內容表述嚴謹、周密、准確,制度安排和執行機制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符合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

  新民黨發表聲明表示,相信香港國安法具有震懾力,能遏止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非法活動。

  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等團體在聲明中指出,有國才有家,國安才港安,堅信在香港國安法的守護下,香港一定能撥亂反正,迎來更好的明天。

  香港警務處警司協會等警界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在港施行,相信新法律必能匡正時弊,進一步保障香港的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發表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除了可有效震懾敵對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外,也為香港帶來穩定的營商環境,能夠穩定投資者信心。

  香港友好協進會的聲明表示,無論是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還是貫徹落實,該會都將義不容辭,勇於擔當。

  香港佛教聯合會、道教聯合會、中華回教博愛社等多個宗教團體發表聲明,支持擁護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

  香港多所大學的校董會主席發表聲明,期望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可為香港長達1年多的社會動蕩畫上句號。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在聲明中指出,這部法律用清晰的語言寫出有關罪行的定義、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刑罰規定、效力范圍等。隻要不觸碰法律的底線,市民可以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有助確保香港社會穩定,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對記者說,香港國安法彰顯了民心,順應了民意,“對亂港勢力而言,是天羅地網﹔對普通市民來說,則是安全屏障。”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香港國安法可以對止暴制亂和行穩致遠起積極作用。

  香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這部法律能夠有效打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表示,應切實做好這部法律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杜絕任何傷害國家利益、傷害人民感情、傷害國家民族尊嚴和國家安全的活動在香港出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4 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