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等4個市10月起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

孫慧

2020年07月03日08:1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口等4個市10月起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

  《海南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印發,提出今年10月1日起,我省海口、三亞、三沙、儋州四個地級市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到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方案》提出,其他市縣自2020年起至少選取1個條件較為成熟的黨政機關、學校、住宅區、超市商場等,率先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范點建設。到2021年選取不少於3個鄉鎮、街道、社區等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到2022年所轄范圍內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

  《方案》明確了生活垃圾分類標准和要求,城鎮區域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類”模式進行分類管理﹔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按照“因地制宜、簡單易行”的原則對生活垃圾實行簡易分類。我省鼓勵農村和偏遠地區對廚余垃圾、枯枝爛葉等實行就地處理,能還林還地的盡量還林還地,減少垃圾外運量。

  對於新改擴建的建設項目,必須建設相應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設施,並和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和同步驗收后交付使用﹔對於已建成的住宅區、公共場所等,生活垃圾收集設施應進行改造或配置符合要求的環衛附屬設施,使其滿足垃圾分類收集要求。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