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海南省消費扶貧“買”“賣”雙增長

傅人意

2020年07月04日08:4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前5月我省消費扶貧“買”“賣”雙增長

消費扶貧集市、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抖音直播帶貨、社區團購……海南日報記者近日從省供銷社獲悉,今年前5月,全省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八仙過海”創新方式,推動消費扶貧總銷售額和消費額實現同比“雙增長”。

其中,全省扶貧產品銷售金額5520.88萬元,同比增長18.73%,受益貧困戶約7.07萬戶次﹔全省扶貧產品消費總額6404.72萬元,同比增長165.42%。

總銷售額主要覆蓋海南省線下扶貧集市和海南愛心扶貧網銷售情況。全省各市縣各機關單位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動扶貧農產品進市場、進商場、進學校、進社區、進食堂等,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促進扶貧產品銷售。尤其是4月份海南省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開展以來,4月-5月扶貧產品銷售額達3035.27萬元。

消費額主要覆蓋省直、市縣單位及其他電商渠道消費扶貧農產品情況。日前,省財政廳、省扶貧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明確我省預算單位全國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相關政策的通知》,要求各級預算單位通過優先採購、預留採購份額方式採購扶貧產品,且下發文件倡議各單位各部門食堂平均每月認購扶貧產品數量不得低於月消費同類產品的8%。今年前5月,全省扶貧產品消費總額6404.72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65.42%。

扶貧集市是線下消費扶貧主渠道。前5月,全省共組織舉辦各類線下消費扶貧活動331場,扶貧產品銷售金額3460.85萬元。其中全省供銷社系統舉辦各類愛心扶貧集市活動140場,開展線下社區團購活動超過150場,完成全年任務54%,銷售扶貧產品2093.84萬元。

海南愛心扶貧網開拓抖音直播等新業態。前5月海南愛心扶貧網完成銷售額996.91萬元,4市縣抖音直播銷售總額694萬元。海南愛心扶貧網開展的“戰疫助農”社區團購,銷售金額170.47萬元。三亞、瓊海、屯昌、白沙等市縣通過其他電商渠道銷售198.66萬元。

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表示,“黨政干部+網紅”網絡直播銷售模式體現了地方政府、大型國企對農產品銷售、消費扶貧的高度重視,促進扶貧產品銷售,為貧困戶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特別是5月17日,海口直播專場主推海口火山荔枝,直播5個小時下單7.3萬件,銷售總金額超42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今年4月初啟動海南省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各市縣、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積極響應。比如,陵水組織開展“候鳥”人才參與消費扶貧活動,三亞等部分市縣在“春風大行動”扶貧集市現場啟動“益起來”慈善捐贈活動,捐款用於購買扶貧集市上的扶貧產品支援抗疫一線人員。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