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發布

以公開促落實促規范促服務

記者  吳  姍

2020年07月0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部分內容、19項要點,亮點頻出、干貨滿滿,《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日前出台。這是國辦連續第九年發布工作要點,今年的工作要點更加務實,多項要求屬首次提出,既著力於抓好政務公開自身各項工作,也關注如何以政務公開助力黨和國家中心工作。

  國辦信息公開辦在組織起草工作要點過程中,注重與中央改革辦正在研究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做好銜接,注重統籌兼顧階段性目標與系統性推進,同時注重對往年工作要點的歷史延續。從年初起便多方征集意見,結合實際情況不斷完善,以公開促落實、促規范、促服務的導向在文件中得到鮮明體現。

  注重培訓一線政策執行人員

  如何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用權公開?工作要點開篇就聚焦政府機構權力運行過程信息公開的問題,並設立多項新任務。其中,為加強權力配置信息公開,要求各行政機關更新完善權責清單,要求地方各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組織編寫本級政府行政機關機構職能目錄,清單和目錄按要求向社會公開。

  還有多項任務需在2020年底前完成:按照有關文件要求編制完成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重點聚焦權力運行的關鍵環節、關鍵崗位﹔國務院司法行政工作主管部門集中統一對外公開現行有效行政法規,並提供在線查閱、檢索、下載等服務﹔各級政府部門系統梳理本機關制發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初步解決底數不清、體系不完善等問題……

  種種具體的“摸家底”要求,進一步釋放政務公開職能作用,為加強政務信息管理加碼。

  對政務公開如何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進行了專項要求。明確提出向市場主體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准,相應地,也要求加強政策咨詢窗口服務,夯實優化營商環境的基礎性工作。同時,明確通過互聯網等技術手段及時更新並公開辦事方式、辦事條件等信息,最大限度實現網絡化、透明化辦事,將政務公開嵌入政務服務全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高經濟政策發布解讀針對性、精准性,工作要點首次提出注重對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這刷新了對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的認知,經濟政策在執行過程中走樣甚至遺漏,部分原因在於執行一環對政策沒做到應知必知。工作要點的出台,意味著廢止文件在基層執行、上級推出惠民政策遲遲不落實等亂象將逐步清除。

  加強疫情相關個人信息保護

  此次,工作要點回應了當前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

  要求圍繞突發事件應對加強公共衛生信息公開,具體到“人”。一方面,要求融合各類信息發布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疫情信息發布工作,有關地方和部門主要負責人帶頭主動發聲。一方面,要求加強各級各類應急預案公開和公共衛生知識普及,增強社會公眾特別是應急預案執行人員的風險防范意識和能力。

  工作要點還強調,嚴格依法保護各項法定權利,妥善辦理涉及公共衛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最大限度向申請人提供相關信息。這些要求來自於經驗做法的積累,是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重大部署中涉政務公開工作內容的進一步響應,體現出對人民群眾知情權的保護。

  對於公共衛生信息公開,工作要點釋放出問題導向的信號。要求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尤其對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收集的個人信息,要嚴格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有關規定。公眾擔心的如疫情相關個人信息如何管理的問題,將獲取更多關注和解決方案。

  “六穩”“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之一,工作要點聚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中的政策發布解讀,致力於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明確加大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公開力度,確保政策資金流向、使用公開透明,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總的來說,今年的工作要點對政務公開職能在社會民生領域的應用,描述得“濃墨重彩”、要求得切實具體,凸顯了政務公開在政府工作中的基礎性、滲透性、重要性。應該說,近年我國對政務公開的“大小考”、密集出台文件的推動等,促使政務公開工作邁上新的台階、實現更多可能。

  規范第三方評估

  對政務公開自身建設,工作要點一如既往地重視。

  工作要點著眼加強公開制度建設,要求圍繞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制度執行。明確要求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著手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教育、衛生健康、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環境保護、公共交通等領域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專門規定,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體系。

  據了解,這8個領域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過去是參照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但這一模式實際執行效果不理想。去年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將參照適用模式改為行政監管模式,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由各自行業主管部門作為行政監管事項來辦,提出要求並負責落實。鑒於這項重大制度調整需要2年左右時間才能完成,工作要點做出布置后還將持續推進。

  此外,工作要點要求今年內各級政府及其部門建設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平台,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全部公開到位。國家級政府信息公開平台今年7月初上線中國政府網,“各行政機關每年發了多少份文件”“某一級政府有多少個行使行政管理職權的機關”等問題,都能在這個平台找到答案。

  部分行政機關政務公開領導責任虛化弱化、政務公開考核體系不完備、第三方評估不規范……相關部門調研發現,政務公開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工作要點堅持問題導向,對此提出相應要求,各級政府部門要依法確定一名負責同志,履行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職責,確保責任落實到人﹔還要求增強培訓針對性、系統性,把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列入公務員初任培訓必修課。

  優化第三方評估,清理規范以行政機關名義參加社會上各類政務公開評估頒獎活動,也是工作要點一項有針對性的要求。一方面認可採納第三方評估作為推動工作的一種方式,一方面注意防范糾正第三方評估中出現的一些形式主義、不正之風等苗頭性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02 版)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