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明日啟幕 這份趕考指南請收好!

2020年07月06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0高考明日啟幕 這份趕考指南請收好!

  7日,2020年全國高考將正式拉開大幕,約1071萬考生將奔赴考場。今年全國高考天氣形勢如何?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工作?考試過程中發燒了怎麼辦?有關今年高考,這份指南快收好!

  高考期間天氣形勢怎麼樣?

  7月3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預報了今年高考期間全國的天氣形勢。

  整體來看,預計高考期間(7月7-10日)全國天氣氣候形勢較為復雜,北方需防強對流天氣,南方需防高溫天氣。其中重慶、湖北、河南南部、山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江南、華南、陝西關中、內蒙古西部等地多35℃以上的高溫天氣。

  7月正值盛夏,考場中該如何防暑降溫?根據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6月24日發布的《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

  不具備空調設施的考場可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在使用電風扇或冰塊降溫時,門窗不要完全閉合。

  考場防疫怎麼安排?

  考場防疫方面,根據《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考點入口處設體溫監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為了避免室外高溫形成的誤判,還設置了涼棚和體溫異常者的復檢室,供待檢和復檢人員等候時使用。

  對考前和考試中監測、檢查發現的考生和工作人員身體異常狀況,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指導教育部門做好專業評估,教育主管部門依據專業評估建議,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參加考試和組織考試工作的條件。

  考試當天發熱咳嗽怎麼辦?

  《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要求,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如果考生在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經研判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考生,啟用備用隔離考場。

  原則上需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時,可採取最前排、最后一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

  “考生要從普通的考場移到備用考場去考試。這個時間耽誤了,要請省級教育部門按照事先商定把時間補回來,把轉移的時間和專家研判的時間都算上,雖然是幾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對考生也是至關重要的。”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6月19日在教育部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考試中需要戴口罩嗎?

  考試過程中是否需要戴口罩要視情況而定。

  根據6月19日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的高考防疫要求,低風險地區考生進入考場前,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進入考場就坐以后可以根據自己需要決定是否佩戴。

  而中高風險地區考生則要全程佩戴口罩,此外,在備用隔離考場的考生無論是低風險還是中高風險地區都要戴口罩。

  個人防疫:考生需配備防護消毒用品

  高考事項千萬條,防疫安全第一條。特殊之年的高考,考生該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根據《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就個人而言,考生要准備好口罩等防護用品。考試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確保考試時身體狀況良好,提前准備好口罩、手套、紙巾、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物資。

  赴考時如乘坐私家車、步行或騎自行車,可不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並做好手衛生,同時注意社交距離。

  忘帶准考証和身份証怎麼辦?

  今年高考適逢工作日,考生出行交通壓力較大。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6月19日表示,高考期間,各地執勤民警將為忘帶身份証、准考証、遇到交通擁堵等困難的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幫助考生准時到達考場。

  對發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車輛,執勤民警將迅速出警,快速處理,必要時幫助聯系車輛轉送考生。

  例如,深圳交警出台了十項措施為今年高考保駕護航。出動1000名鐵騎,在全市重要道路、進出關及赴各考場的主要道路滾動巡邏﹔發現事故、壞車等各類警情,第一時間快速處置等。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