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邁:大學生返鄉創業“新農人”帶來新氣象

2020年07月06日10:39  來源:海南日報
 

7月3日,航拍澄邁縣大豐鎮才存村共享農庄。 本報記者 蘇曉杰 通訊員 王家專 圖\文

7月3日,澄邁縣大豐鎮才存村共享農庄農味飯庄廚師徐逢程正在烹飪美味佳肴。本報記者 蘇曉杰 通訊員 王家專 圖\文

村庄名片

澄邁才存社區下轄才存、美仁、儒娥三個居民小組,共1275人。2012年,才存社區首位返鄉創業大學生徐取俊回鄉發展黑山羊養殖。目前,該社區吸引15名返鄉創業大學生回村創業,社區注冊有25家企業,其中8家由返鄉創業大學生注冊,解決當地勞動力就業50多人。

才存共享農庄項目目前已經建成黑山羊特色養殖基地、水果採摘園、農味飯庄、咖啡民宿、特產綜合區、水面休憩長廊、才存鄉村振興學院培訓區。

“哇,這裡真漂亮!”7月3日上午,來自海南熱帶科學院的學員們走進澄邁縣大豐鎮才存社區才存村,一邊忍不住感嘆鄉村的變化,一邊拿出手機拍照發到微信朋友圈。

看著眼前熱鬧的場景,47歲的才存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多群頗多感慨。“這些年,多虧了返鄉創業的大學生,給鄉村帶來新變化、新氣象。”吳多群說。

可不是嘛?近年來,在返鄉大學生徐取俊等人帶動下,才存村先后吸引15名大學生返鄉創業,其中碩士學歷2人,共注冊企業25家,解決50余名當地勞動力的就業。而徐取俊親手打造的才存共享農庄更是改變了鄉村面貌,吸引來一撥又一撥游客。

2019年8月2日,省委書記劉賜貴來到才存村調研農村人居環境和農業產業時,對當地鼓勵大學生返鄉創業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聚人才 大學生“回流”鄉村

多年前,徐取俊的叔叔徐振考上大學時,全村父老為他舉行歡慶會,因為在村民眼裡,考上大學便意味著跳出了“農門”。走出鄉村融入城市,是許多農村父母對兒女的期盼。

然而多年后,徐取俊大學畢業沒幾年便毅然辭去城裡的工作,帶領10余名大學生組成創業團隊,在才存村發展種植養殖產業和鄉村旅游業,打造共享農庄,成了一名“新農人”(即新型職業農民)。

“大學生返鄉創業,是時代發展的潮流,也得益於澄邁當地黨委、政府對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視和推進。”談及村庄變化,徐取俊這樣感慨。

近年來,為鼓勵和扶持大學生返鄉創業,澄邁大力實施人才驅動和創新驅動戰略,構建了較為完善的支持創新創業的政策體系,投入大量扶持資金,先后吸引2900余名大學生返鄉創業,注冊無籽蜜柚、澄邁福羊等多個特色農產品自主品牌,帶動解決農村就業近5000人。

“隨著城市反哺農村,鄉村公路等‘五網’基礎設施日漸完善,農村人居環境逐年改善,生態環境更優越的農村對城裡人越來越有吸引力。”徐取俊表示。

興產業 助農增收脫貧致富

“咩咩咩……”靠近才存村林間的羊舍,小羊崽的叫聲遠遠就能聽見。飼養員徐取孝從羊舍走出來,顧不得擦去滿頭汗水,直接跨上電動車,來到了湖邊的休閑長廊休息。

“產業項目給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我們現在每月都有穩定的收入!”徐取孝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他原本務農種植瓜菜,但前幾年受市場行情波動影響,不僅沒攢下錢,還欠下不少債。2015年,他和妻子林秋波應聘來到徐取俊的公司,他負責喂羊和做雜工,妻子則在餐廳當服務員,兩人加起來每個月能掙6000元工資。幾年過去,如今兩口子不僅還清了欠債,還在村裡蓋起了新房。

為扶持返鄉大學生創業,澄邁縣委、縣政府幾乎每年都要召開一次返鄉大學生座談會,研究解決返鄉創業中的具體問題,甚至曾經一年5次召開返鄉創業金融對接會,積極為返鄉創業大學生打開金融支持通道和服務,解決了創業者的融資難題。

在相關扶持下,經過創業團隊共同努力,徐取俊的鄉村創業之路逐漸鋪開:由單一的養殖產業,發展到開辟採摘果園,將產業鏈向觀賞採摘和親子互動等方向延伸,並建成才存美麗鄉村休閑游基地,咖啡館、飯店、民宿陸續開業,真人CS基地、林下酒吧、蘑菇體驗基地、親子漁田等項目紛紛營業,美麗鄉村休閑基地也升級為才存共享農庄。

強組織 黨建引領鄉風文明

走進才存村,隻見黃牆黛瓦,碧樹紅花,環湖休閑長廊圍繞著咖啡廳、餐廳、民宿、文化室,老人孩童在榕樹下休憩乘涼,好一派小康生活圖景。長廊盡頭,“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紅色大字格外耀眼。

“我們打算把老人茶社利用起來,讓村裡60歲以上老人免費喝茶水、吃點心、看瓊劇,老有所樂……”長廊下,村干部正與村裡的大學生們商量村裡的“大事”。

事實上,在澄邁,返鄉大學生普遍反映:受文化、教育、閱歷等因素影響,個別村民“短利近視”,導致“荒地無人耕,耕起來有人爭”等糾紛出現。而解決村民和創業者對立的矛盾,基層黨組織往往是重要的“黏合劑”。

2016年,徐取俊創業團隊擬開發村庄周邊50畝荒地,原本已與村裡簽訂租賃協議,不料,第二天該地塊竟有人種上了青苗。“村裡得知后,第一時間召開全體黨員與村民代表會議,宣講政策法規,做村民思想工作,為創業者解決了棘手難題。”徐取俊回憶。

黨支部書記吳多群是創業者的“貼心人”,在村民中也有較高的威信。“青苗事件”發生后,他第一個帶頭拔苗,及時制止了個別人的搗亂行為。

為倡導文明鄉風,支持大學生創業,近年來,才存社區黨支部還積極倡導實施“黨員巷長制”和“黨員積分制”,鼓勵全村42名黨員積極投身鄉村治理工作,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和創業營商環境。

在村民黨員的帶動下,創業團隊成員也爭相申請入黨,並在咖啡廳的一側設置了流動黨員服務站,積極參與村務活動和為村民提供便利服務。(記者 余小艷 李佳飛 通訊員 王家專)

2009年

才存社區環村路、巷道實現全面硬化,同步安裝路燈,建籃排球場、文化室、村衛生室

2012年

才存社區首位返鄉創業大學生徐取俊回村發展黑山羊等養殖產業

2013年

才存社區開始美麗鄉村建設

2017年至2019年

才存社區黨支部連續3年被澄邁縣委評為七星黨支部

2019年

才存社區38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