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蘭區三江鎮茄苪村:抓住黨建“牛鼻子” 多措並舉促發展

2020年07月08日23: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在海口美蘭區三江鎮茄苪村村委會廣場上,一到晚上,燈火通明,排球場上小伙伴們你追我趕,廣場舞的愛好者們翩翩起舞。自從摘掉“貧困村”的帽子,村庄環境優美,道路通暢,村集體產業興旺,村民生活富裕,日子越過越紅火。

海口美蘭區三江鎮茄苪村是“十二五”貧困村,沉重的“貧困帽”壓得村民們抬不起頭。近年,海口市美蘭區區委、三江鎮黨委為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狠抓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發揮以王瓊“致富帶頭人”、鄉村振興工作隊引領作用,強化黨建,多措並舉強產業、促就業、美化環境,使得鄉村呈現一派發展的活力。

制作宣傳欄

抓住黨建“牛鼻子”,發展壯大村集體產業

在茄苪村的熱帶水果採摘園裡,脫貧戶王瓊業頂著烈日,在埋頭給果樹除草施肥。“這個是村的集體產業,我們除了有股份外,平時在這裡打工,也能每天賺100多元的工錢。”王瓊業一邊忙碌著一邊高興地說道。“這個水果採摘園是2019年8月開發的,村裡整合土地30畝,致富帶頭人王瓊出資30萬元,政府出資扶貧資金150萬元,發展熱帶水果採摘園項目,直接帶動村民就業、土地租金和產業收益,使得我們就能在家門口就業,家庭工作兩不誤。”

茄苪村位於三江鎮北部,屬於革命老區村庄,下轄14個村民小組,共436戶1604人,是“十二五”建檔立卡貧困村。由於交通閉塞、土地貧瘠等原因,全村貧窮落后。近年來,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幫扶下,該村以強化黨建為抓手,多措並舉發展蓮霧、熱帶水果採摘園、皇蘭洋農田綜合項目開發等集體產業,使得全村經濟大有改觀,並成功摘掉了“貧困帽”。

在黨支部和工作隊的努力下,茄苪村集體經濟越做越大,在各級政府的引導下,今年利用100畝撂荒田地開發皇蘭洋農田綜合項目,將原先的撂荒地變成特色農業發展基地,項目建成后,將解決了村民就近就業問題。這也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動力的具體體現。

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有力帶領下,茄苪村黨支部在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榮獲海口市五星級黨支部,黨支部書記王瓊榮獲海南省勞動模范。

新建文明禮堂

黨群齊心協力,建設美麗鄉村

“這裡的環境好,村道干淨整潔,驛站美麗寬敞”。這是來茄苪村游玩旅客的心聲。在茄苪村內,道路干淨整潔,彩繪的水塔和800畝蓮霧園吸引著旅客,村民在村委會的實踐站文明禮堂有說有笑,地上見不到一片垃圾。

為建設美麗鄉村,茄苪村黨支部發揮黨群力量,逐步完善基礎設施。在上級的幫助下,村投資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新建水塔6座,覆蓋群眾90戶,安裝路燈188盞。安裝28個廣播喇叭,在村道制作文明宣傳欄,制定村規民約,推進鄉村治理。

“如今的村容村貌,放在幾年前是不敢想象的。”王瓊業感概地說道。自工作隊駐村以來,充分發揮黨群作用,全面改善人居環境,組建村級保潔隊伍,將“廁所革命”、人居環境與文明新風相結合,大力進行村庄環境整治、污水處理、美化工程,積極打造省級生態村,引領鄉村振興。在黨群齊心努力下,2019年,茄苪村榮獲海口市農村人居環境典型示范村、海南省美麗鄉村等稱號。

“黨群齊心,其利斷金,今天茄苪村能有這樣的成績,主要來自村民齊心。”茄苪村第一書記符以福說道,倡導環境整治,改善人居環境,基層黨建是最有力的抓手,黨員干部要帶頭行動起來。目前,三江鎮各村委都在以村委會為榜樣,積極開展鄉村環境治理。

“我們管片干部每周負責對全村環境巡查一次,每周黨員干部開展一次環境大整治,黨員、干部帶頭,志願者、群眾自發參與”。茄苪村黨支部書記王瓊介紹,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環境治理,全村形成了自治到善治的良性循環。

如今,在茄苪村裡,處處可見黨員干部帶頭開展環境衛生大整治的身影,大家自覺將垃圾、落葉、雜物等清理干淨,讓全村人居環境更舒適。(王聘釗 莫招君)

制定村規民約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