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熱帶海洋學院28項課堂教學改革立項將推動“課堂革命”

2020年07月14日20:44  
 

近日,海南熱帶海洋學院28項校級課堂教學改革專項,通過學校專家組線上計分評審獲准立項,將全面推進“課堂革命”。

海南熱帶海洋學院校級教學改革項目分為七類:課程思政專項、課堂教學改革專項、質量建設專項、基礎教育研究專項、教學成果培育項目、在線開放課程建設項目、一般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其中課程思政專項、課堂教學改革專項為首次設立。

此次獲准立項中,《互聯網時代下的MOOCS教學模式研究與改革》《“互聯網+教育”背景下雨課堂的教學模式探索》《基於網絡平台的語言類課程混合教學方法研究》等項目突出課堂教學模式改革,授課教師利用慕課、雨課堂、闖關式、線上線下混合式等教學模式,注重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為中心,注重學生主觀能動性的培養。《<倫理學概論>課程課堂教學改革研究》《信息技術背景下高校漢語言類課程協調改革研究》《網絡環境下視覺傳達專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與評價研究》等項目強化課程評價方式改革,轉變學生的考核方式。改變“以考試為主、以考勤為輔”的考核方式,把課堂教學考核貫徹於學習的全過程,課堂內的發言、研討、案例分析等,課堂外的筆記、學習心得、資料收集等,這些都成為考核體系的指標之一,考核指標從以課堂教學為主轉變為課內外相結合。

海南熱帶海洋學院啟動校級教學改革,旨在落實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上,要求高校推動課堂革命,改革傳統的教與學形態,要把育人水平高超、現代技術方法嫻熟作為自我素質要求的一把標尺,廣泛開展探究式、個性化、參與式教學,推廣翻轉課堂、混合式教學等新型教學模式,把沉默單向的課堂變成碰撞思想、啟迪智慧的互動場所,讓學生主動地“坐到前排來、把頭抬起來、提出問題來”。(海南熱帶海洋學院)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