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自貿港建設利好帶動 海南省用電量持續回暖

邵長春 通訊員朱玉 劉飛

2020年07月15日07: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5月海南用電量增幅位居全國第6

  記者7月14日從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獲悉,受自貿港政策利好影響,7月上旬全省統調發受電量達10.7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95%,預計到7月底海南電網今年全省累計售電量將首次實現正增長。而據國家能源局的數據,今年5月全國用電量同比增長4.6%,海南用電量則同比大幅增長9.28%,增幅位居全國第6。

  全社會用電量實現正增長

  5月以來,隨著海南省經濟加快復蘇,工商業企業逐步復工達產,以及持續高溫天氣,全省售電量持續回暖。據介紹,5月海南省內單月售電量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2.39%,而全社會用電量也實現了正增長,一掃今年2月至4月海南用電量連續負增長的陰霾。

  今年6月,海南電網全省售電量更是高達29.2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83%,售電量繼5月后再次刷新歷史新高,環比增長0.29%,全省19個市縣單月售電量也首次全部實現正增長。

  據分析,隨著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步伐加快,省內用電需求持續提升﹔全省離島免稅政策的放寬,也進一步激發省內批發和零售業市場,省內旅游業市場日漸復蘇。

  從產業上看,今年6月海南省第一、二、三產業和居民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12.28%、5.84%、3.98%和7.90%。第二產業和居民用電成為全省售電量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增長貢獻率分別為31.98%和35.82%。

  “作為省內重點旅游城市的三亞市,第三產業用電量佔比50%以上,售電量受疫情影響較大,2月至5月售電量均為負增長。”海南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受政策利好影響,三亞市6月單月售電量首次轉為正增長。以三亞國際免稅城為例,其6月售電量同比增長了35.96%,今年5、6月的月均用電量較前4個月提升了75.46%。

  同時,由於海南省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第三產業售電量也逐步回暖,其中批發和零售業6月份售電量同比增長7.02%,住宿和餐飲業售電量累計降幅也進一步收窄4.25個百分點。

  建筑業等產業用電量快速提升

  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加快,省內重點項目超常規推進,也帶動了省內建筑業、水泥制造業等產業用電量快速提升,如建筑業6月售電量就同比增長了12.2%,其中臨時基建項目用電同比增長5.44%。

  作為基建項目重要材料的水泥行業,用電量的增長情況可以看作是經濟穩定和增長的晴雨表。隨著海口江東新區等自貿港重點園區的多個項目落地,對水泥需求也不斷提高。今年5月至6月海南省水泥行業月均用電量較1月至4月的月均用電量提升了63.24%,作為省內大型水泥生產企業的澄邁華盛天涯水泥廠6月用電量增長率達到17.14%。

  電力是企業復工復產的動力源。疫情期間,海南電網公司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八條措施政策,對生產經營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和旅游企業執行電費緩繳政策,並通過放寬基本電費變更周期、靈活變更計費方式等,切實減免客戶電費壓力。

  截至6月30日,這些措施已累計惠及企業2300余戶,為企業累計節約用電成本0.91億元。同時海南電網還對全省除高耗能行業外的大工業、一般工商業及其他約22.12萬客戶執行階段性降價政策,累計減免電費1.8億元。據悉,該政策將實施到今年年底,將有效拉動地方經濟復蘇。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