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陸空齊頭並進 交通網加速織密

邵長春 潘彤彤

2020年07月15日08:2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陸空齊頭並進 交通網加速織密

  俯瞰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項目。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記者 劉洋 攝

  7月12日,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擴建項目現場,技術人員正忙著做各項調試——上月底該項目主體工程T2航站樓如期完工,隨后校飛工作順利完成,即將於下月迎來試飛和竣工驗收。

  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擴建項目計劃年內通航投用,該項目不僅承擔著海南民航擴容升級的任務,更是海南省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建設的重要一環。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印發以來,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海南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下堅實的交通基礎。兩年多來,全省陸域交通跨入“田”字型高速路網新時代,並向著“豐”字型路網邁進﹔提前完成執飛境外航線100條的總目標,成功構建起“4小時8小時飛行經濟圈”﹔海南港航控股重組圓滿完成,“四方五港”重新定位,海南航運產業正朝全球轉向啟航。

  陸地:

  “田”字型高速路網全面貫通

  2019年底,萬寧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標志著海南人民翹首以盼的“田”字型高速公路網全面建成。

  自“4·13”以來,短短兩年多時間裡,海南交通領域捷報頻傳,博鰲通道、海文大橋、瓊樂高速、文瓊高速等陸路交通重大工程相繼竣工,海南“五網”現代化基礎設施不斷提質升級,成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一大亮點。

  省委、省政府對“路網”建設高度重視,省委書記劉賜貴多次強調,海南一定要堅持“五路”理念,真正把每條道路都打造成生態路、景觀路、旅游路、交通路和老百姓的幸福路。

  瓊樂高速在規劃建設中就將“五路”新理念一以貫之,堅持“造價服從生態”,通車后的瓊樂高速也因此被譽為“雲端上的最美高速”,車行其中,如在畫中,眾多美景盡收眼底。

  如今,海南又朝著建設“豐”字型高速公路網的新征程邁進,“豐”字第一橫國道G360文臨公路已掀起全線路基施工的熱潮﹔而儋白高速、山海高速等項目也已進入路面施工階段,預計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諾的海南島“縣縣通高速”目標將變成現實。

  在海南省廣大農村地區,“農村公路六大工程”和“四好農村路”建設正在補齊農村交通短板,僅去年全省就新增農村公路2000多公裡,除島嶼型及規劃搬遷的村庄外,海南20278個自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2560個建制村全部通客車。

  除了公路網越織越密,海南省鐵路網也在建成全球首條環島高鐵的基礎上日臻完善,去年國內首條利用高鐵開通的市域列車在海口投入運營,目前海南省正加快推動“田”字型高速鐵路規劃建設。

  天空:

  “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基本實現

  海南作為島嶼省份,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航空運輸是海南聯通世界最為高效的交通方式,“4·13”以來,海南不斷加密、開辟國際航線,提升國際化水平。

  在省委、省政府重視下,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積極協調拓展境外航線,加密海南直達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國際航線。截至去年底,海南省共執飛境外航線103條,覆蓋了東南亞及英國、意大利等20個國家和我國港澳台地區的62個境外城市,基本實現了“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

  近年來隨著海南快速發展,海口美蘭機場容量已趨於飽和,在此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動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建設,預計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到2025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40萬噸的標准,將有助於實現海南自貿港與全球的高效連接。

  而受益於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在中國民航局支持下,航空也成為近年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領域。

  2019年,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支持將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第30個時刻用於開通境外航線。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時刻容量也由20架次/小時調增至22架次/小時編排航班計劃,冬春航季可投入使用。

  近日,民航局又正式出台了《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開放第七航權實施方案》,鼓勵、支持外航在現有航權安排外,在海南經營客、貨運第七航權,進一步推進海南民航業發展。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自貿港試點開放第七航權,是我國航權政策最高水平開放,有利於吸引外國航司飛行海南航線以及以海南為基地開拓國際航線﹔同時利用中途分程權以及第五、第七航權,將有利於航空公司在海南開展中轉業務,給海南帶來流量,助力國際樞紐建設。

  海上:

  航運產業朝全球轉向啟航

  近日,中遠海運宣布將在洋浦投資注冊設立子公司,將新造船和條件成熟的營運船注入新公司。這是央企中遠海運落實海南自貿港建設重大國家戰略的又一舉措。

  高效經濟便捷的航線網絡是海南更好地融入全球產業鏈分工的先決條件。早在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中遠海運就完成了對海南港航控股的重組,海南省實現了瓊州海峽南岸輪渡碼頭一體化整合,海南航運產業朝全球轉向啟航。

  同時,省交通運輸廳結合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對全省“四方五港”的規劃定位進行調整,重點打造洋浦港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

  截至目前,海南省共開通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11條,內貿集裝箱班輪航線33條,基本形成了覆蓋全國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內貿航線網絡及連接東南亞、輻射亞歐的外貿航線布局。

  “4·13”以來,瓊州海峽通航效率得到進一步提升,去年9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全面推行班輪化運營,實現“定船舶、定碼頭、定班期”。同時,“瓊州海峽聯網售票服務信息系統”也與班輪化同步上線運營,實行網上購票,有效解決車輛無序到港問題。

  近日,廣東徐聞南山港也傳來消息,該港計劃今年“十一”投入運營,屆時瓊州海峽海上航行裡程將由24海裡縮短至12海裡,海上航行時間可壓縮一半以上,瓊州海峽通航效率將大幅提升。

  此外,省交通運輸廳還積極推動海南游艇制度政策創新破冰試水,去年被列入海南A類制度創新項目的《海南省游艇租賃管理辦法》頒布,為海南游艇產業提檔加速發展創造重大政策利好。當年,“瓊港澳游艇自由行”就實現了開門紅,全省游艇總出海人次大幅激增突破100萬人次大關,游艇旅游也成為海南新熱點,為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注入了新動能。

  (本報海口7月14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