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制村全部通公交 7個多月來運行平穩

邵長春 通訊員羅利明

2020年07月15日08: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公交開到村口 村民贊不絕口

  “以前去鎮上,要走兩公裡才能坐上三輪車,現在我們在家村口就能坐上公交車了,真好!”7月14日,在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糖房村,村民胡女士談到家門口的公交車,贊不絕口。

  經過多年努力,去年11月底,在省委、省政府重視下,海南2562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已全部實現了通客車目標,途經糖房村的鄉村公交正是其中一條。

  以陵水為例,該縣在建制村公交全覆蓋的基礎上,已形成了以縣城為中心樞紐,再以鎮墟為中轉點,用鄉村公交連接各個建制村的公交網絡,村民即使要去縣城,也隻需到鎮上換乘一趟即可。

  公交正改變當地村民的生活方式。“以前村裡老人們因為交通不方便,都很少出村,現在隨時都能出門去鎮上喝茶了。”村民們告訴記者,受益最多的還是學生和家長,以前村裡小孩子去學校,家長多是騎摩托車接送,現在可以自己坐車上下學了。

  陵水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劉嶸說,農村開通公交,讓村民也能夠享受到城鎮一樣的出行便利,目前大部分公交班線都是採取行政村對開的模式,發車間隔大約半小時,“一些特殊路段,如比較狹窄公交車無法通行的,我們則採取了微公交的模式。”

  記者從省道路運輸局獲悉,在省交通運輸廳支持下,我省已有文昌、定安、萬寧等13個市縣制定出台了財政資金補貼方案,在降低農村客運票價、讓群眾受益的同時,保障運輸企業的合法利益,確保農村公交“開得通,留得住,可持續”。

  此外,三亞、陵水、洋浦等地積極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採取整合、並購等方式,對原有使用農村客運班線通客車的建制村進行通車方式優化調整,全部實現城鄉公交一體化運營,通過不斷完善城鄉公交網絡布局和信息化建設,逐步提升公共交通覆蓋率。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完成建制村通客車基礎上,下一步我省將逐步向自然村通客車、通公交邁進,形成“行有所乘,城鄉一體”的公共交通服務格局,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海南自貿港建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