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成功斬斷一條販賣國家管制精神藥品通道

2020年07月16日11:0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7月16日電(記者 毛雷)2019年4月以來,在海南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的大力指導支持下,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聯合美蘭公安分局歷經6個月,輾轉海南澄邁、廣東徐聞、湖北武漢、山東濰坊、河南焦作等多地,行程近2萬公裡,成功於9月26日破獲“2019-162”部級毒品目標案件,摧毀一個特大販毒網絡,抓獲犯罪嫌疑人28人,繳獲國家管制的二類精神藥品地芬諾酯及添加劑約6.8公斤(毛重),搗毀毒品加工窩點一個,成功斬斷了一條販賣國家管制精神藥品通道,為禁毒三年大會戰“夏秋攻勢”專項行動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9年初,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在偵查工作中發現一名海南籍男子王某涉嫌伙同他人在海口、澄邁等地販賣毒品,數量可能較大,隨即立案開展偵查,並逐級呈報公安部列為“2019-162”部級毒品目標案件。市委常委、公安局長易鵬對此案高度重視,要求禁毒支隊、美蘭分局抽調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開展偵查。期間,易鵬常委多次聽取偵查情況匯報,要求專案組堅決貫徹全鏈條打擊工作思路,徹底摧毀販毒網絡。市公安局副局長林曉東多次召開專案研討會議進行研究部署,指導推動案件偵查工作。經過兩個多月的潛心經營,專案組徹底摸清了以王某為首的販毒團伙組織架構、人員情況、活動規律,全面掌握了王某多次非法從湖北武漢上家購買大量地芬諾酯(2013年國家列管的二類麻醉藥品,大劑量使用會產生欣快感,長期服用可產生依賴性),經過加工后作為海洛因替代品,在海口、澄邁、廣東徐聞等地出售給吸毒人員吸食謀取暴利的違法犯罪事實。

2019年4月28日,專案組獲悉王某准備將一袋共計50小包的地芬諾酯販賣給徐聞下家曾某榮后,認為抓捕時機成熟,決定兵分三路,在海口、廣東中山、徐聞等地同步“收網”。4月30日,專案組在海口將主犯王某、鄭某珠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在王某車上繳獲地芬諾酯11.07克,並在王某家中繳獲地芬諾酯338.8克。同時,在廣東中山將犯罪嫌疑人曾某榮抓獲,在廣東徐聞將前來取貨的犯罪嫌疑人劉某玲抓獲,當場繳獲地芬諾酯50小包。隨后,專案組深挖擴線,先后在海口、文昌、澄邁、廣東徐聞等地抓獲6名王某的重要下線。海南、廣東兩地抓捕工作結束后,專案組又馬不停蹄,趕赴湖北武漢抓捕上線毒販,於5月9日,在武漢警方的配合下,將王某的重要上線周某、宗某、湯某婷抓獲。

在海南、廣東、湖北三省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數到案后,專案組通過進一步審訊,挖出王某另一個武漢的重要上線葉某利。7月9日,專案組民警趕赴湖北武漢,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獲葉某利、冷某、彭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根據葉某利交代,專案組轉戰山東濰坊,於9月9日將其上線王某永在家中抓獲。

經審訊深挖,專案組發現王某永的貨源來自河南焦作某制藥廠的銷售員豆某峰。9月21日,專案組再次遠赴河南焦作,對豆某峰的基本情況、社會關系、資金往來以及工作單位河南焦作某制藥廠的生產現狀、經營范圍等開展了全面調查。經查,該制藥廠是國家許可主要生產地芬諾酯的兩大廠家之一,改制后由東北的一家私人企業收購,改名河南焦作某制藥有限公司,目前處於停產狀態。豆某峰作為該制藥廠的老職工,長期從事業務銷售工作,有接觸地芬諾酯的便利條件。9月26日,在河南焦作警方的配合下,專案組將豆某峰抓獲,在豆某峰的地下車庫的夾層內搜到一大袋地芬諾酯疑似物及添加劑,重約6.7公斤。

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擴線深挖中。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