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文昌 蓄勢待發!

“探火”任務為何要用胖五發射?

2020年07月18日11:10  來源:新華社
 

7月17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拍攝的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 新華社發(張高翔 攝)

17日,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總裝測試工作后,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劃於7月下旬到8月上旬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作為目前我國現役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被親切稱為“胖五”的長征五號此次將迎來它的第四次發射。那麼,為什麼說“探火”任務非“胖五”莫屬?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2006年由國家正式批准立項研制,2016年11月3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首飛,可謂十年磨一“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外形巨大,總長約57米,箭體直徑達到5米,而此前我國現役火箭箭體直徑最大的隻有3.35米,由於其顯著粗壯的外形,被親切成為“胖五”。

據了解,人類探測火星的方式與探測月球的方式基本類似,包括環繞探測、著陸探測、巡視探測、採樣返回探測和載人登陸探測等五種。其中採用環繞探測方式可以對火星進行整體普查甚至是全球勘測﹔採用著陸探測和巡視探測方式可以對火星進行區域性詳查﹔採用採樣返回探測和載人登陸探測方式可以對火星進行區域性精查。但它們按前后順序來說技術難度是越來越大,所以一般都採用循序漸進的方針,先進行環繞探測,然后進行著陸探測、巡視探測、採樣返回探測,最終進行載人登陸探測等。

專家介紹,目前,人類在探月的歷程中,這些探測方式都採用過,但每次發射基本上隻採用其中的一兩種探測方式。與月球探測相比,由於火星距地球的距離比月球距地球的距離遙遠得多,探測火星的難度也比探測月球的難度大得多。因此,至今人類對火星的探測隻採用過環繞探測、著陸探測、巡視探測方式,未來的目標是對火星進行採樣返回探測和載人登陸探測,但難度、投資和風險都將很大。

航天科普專家錢航告訴記者,一次發射完成多種探測的好處是可以“少花錢,多辦事”,但技術復雜,風險很大,所以一般很少採用。目前,隻有美國成功實現過一次發射完成環繞探測和著陸探測。歐洲曾兩次進行類似的火星探測活動,但都隻完成了環繞探測,著陸探測均以失敗告終。

“我國即將實施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通過一次發射完成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三項任務,起點很高,同時也具有很大挑戰性。”錢航介紹,發射深空探測器,需要運載火箭提供足夠的發射能量,使探測器獲得足夠大的初始速度。在分離速度確定的條件下,重量越大的探測器,所需要的發射能量也越大。在長征五號火箭出現之前,當時運載能力最強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大約可以將兩噸左右的探測器送入地火轉移軌道,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地火轉移軌道發射能力,超過了5噸。所以說“探火”任務,隻有“胖五”能夠勝任。

(新華社海南文昌7月17日電)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