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蘇學研究新突破:昌化江畔或現蘇東坡“蹤跡”

2020年07月18日22: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7月18日電(樊歡迪)7月18日,紀念蘇東坡《峻靈王廟碑》撰寫92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李公羽《峻靈獨立秀且雄——蘇東坡昌化江遺蹤考論》首發式在海南大學舉辦,蘇學研究專家、學者相聚思源學堂,共同研討920年前蘇東坡在海南撰寫的《峻靈王廟碑》,交流所感所想。

會上,中國蘇軾研究學會副秘書長、海南省蘇學研究會理事長、海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李公羽向海南大學人文傳播學院贈送新書《峻靈獨立秀且雄——蘇東坡昌化江遺蹤考論》。據悉,《峻靈獨立秀且雄——蘇東坡昌化江遺蹤考論》已於近日正式出版,全國發行。

據了解,“峻靈王”是源於昌化江畔的一種獨特的歷史文化現象。宋元符三年(1100)農歷五月,蘇東坡離別海南之前,撰寫了著名的《峻靈王廟碑》,感謝位於昌化江畔(今昌江黎族自治縣)的“峻靈王”護國安民。

李公羽(左)向海南大學人文傳播學院贈送《峻靈獨立秀且雄》一書。(主辦方供圖)

“蘇東坡是否親自到過昌化江畔祭山拜廟?東坡《峻靈王廟碑》一文寫於何時何地?現位於峻靈王廟前的一塊斷碑,是何時所刻,何人所刻?是否東坡碑文?這些問題,史料中缺少明確記載,學術界歷來存有爭議。” 會上,李公羽解釋創作的原因。為找尋問題的答案,李公羽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認真研究考証,多次實地讀碑、田野調查,查檢比對大量文獻史料,經多次學術會議研討,業界權威專家指導、點評,最終完成了《峻靈獨立秀且雄——蘇東坡昌化江遺蹤考論》一書。

“這本書的出版是蘇學研究會的一個重要成果,一方面推進蘇學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是對於海南蘇東坡文化‘名片’的打磨。”海南省蘇學研究會會長、海南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阮忠表示,海南自貿港的建設建設需要相應的文化支撐,而蘇東坡文化能夠很好地連接海南本地的文化,通過發展推廣將海南的旅游資源、文化資源串聯起來,形成以蘇東坡為元素的新一代海南文化名片。

與會專家學者共同認為,東坡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杰出代表,使蘇學的文化符號與地方經濟社會文化發展融為一體,形成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密切結合、促進消費的內生動能,已經成為海南旅游文化產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課題。包括東坡峻靈王文化在內的東坡文化,集中展示和代表著千百年來廣大民眾熱愛生活、戰勝災難、追求幸福的夙願,凝聚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和中華人文精神。東坡文化是推動地方旅游形成文化內涵獨特、文化底蘊豐厚、文化品質優秀的中高端旅游消費資源的獨特品牌,是打造業態豐富、品牌集聚、環境舒適、特色鮮明的國際旅游消費勝地的重要資源。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