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發布“智慧樂城三件套”

2020年07月20日14:1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在海口舉行發布會,正式發布“智慧樂城三件套”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人民網海口7月20日電(枉源) 7月20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以下稱“樂城管理局”)在海口舉行發布會,推出“智慧樂城三件套”:樂城全健康小程序、永不落幕國際創新藥械線上展、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台。三個互聯網智慧產品組成“智慧樂城1.0版”,將為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務,為藥械廠商提供更大展示平台,為樂城先行區“管得住、放得開”提供切實抓手。

樂城全健康小程序:微信可以挂上院士號

“樂城全健康”小程序是基於騰訊雲服務基礎,依托微信小程序的應用載體,集預約挂號、需求登記、患者招募、在線咨詢、特色產品等功能於一體,可為患者提供涵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移動醫療解決方案。

“通過這個小程序,以后在微信上就可以挂上院士號。” 騰訊海南公司總經理姜寧在發布會上介紹,“小程序背后是樂城管理局聯合騰訊公司打造的區域遠程醫療中心,通過互聯網工具實現樂城先進醫療特色服務。”

騰訊集團副總裁張紓翔表示,醫療健康一直是騰訊重要的業務板塊,致力於“科技改善患者體驗”。預計到2030年病歷將實現可互聯、可管理、可共享,人們在需要時可輕鬆查閱。比如使用手術機器人和5G網絡做手術等等。這些技術都具有革命性意義——它們可以突破醫院的圍牆,擴大醫療資源的覆蓋范圍。“樂城管理局和騰訊集團基於價值觀的高度契合,走到了一起。以上這些美好的場景,都是我們願意與樂城一起分享、一起嘗試、一起發展的內容。”張紓翔說。

發布會現場,海南省衛健委、省藥監局、海口海關、樂城管理局等相關部門領導嘉賓回答記者提問並介紹相關情況。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國際創新藥械雲展廳:雲端看遍全球領先藥械

永不落幕國際創新藥械線上展依托先進技術手段打通線下實體展館與線上數字展館的渠道,2D 展館+VR3D 展館打破時間、空間限制,無需來到現場即可在雲端 360 度觀看每一個線下展商展位,讓更多人能夠隨時隨地漫游參觀,為藥械廠商提供更廣闊的展示平台。

據了解,今年4月10日,全國唯一一個可以長期展示在國內未上市創新藥械的展覽——海南博鰲樂城“永不落幕”國際創新藥械展在樂城先行區正式開幕。藥械展共有25家跨國藥械廠商、300多種未在國內上市的國際創新藥品及器械參展。

騰訊海南公司總經理姜寧在發布會現場演示雲展廳VR視覺效果時表示,“線上藥械展讓線下活動在互聯網上得到延續,也讓更多觀眾能夠足不出戶,沉浸式漫游全球領先藥械成為了可能。”

特許藥械追溯平台系統:無物理圍欄的全過程監管

為實現多部門業務的電子審批及特許藥械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証、責任可追究,樂城先行區管理局率先實行特許藥械引進政策,與東軟集團聯合構建了以“公眾需求為導向、數據共享為基礎、業務協同為重點、統一便捷為標准、實時監察為必要”的樂城先行區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台系統。

“為了方便來樂城先行區就醫的患者,我們在樂城管理局、省衛健委、海口海關、省藥監局的幫助下,利用電子簽章技術,實現線上不見面極簡審批辦理,將系統建設前患者平均27天的審批等待時間,縮短為朝夕之間。”東軟集團副總裁張燕慶在介紹特許藥械追溯平台時表示,“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台利用窄帶物聯網、區塊鏈、3D GIS電子圍欄等技術手段,開發了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台,實現特許藥械申請、審批、採購、通關、運輸、倉儲到使用的全過程覆蓋監管,確保特許藥械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証、責任可追究、信息不可篡改。”

據介紹,東軟基於區塊鏈、物聯網、三維GIS+BIM等新一代信息化技術,結合NB-IOT、5G網絡,打造樂城先行區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台系統,全面賦能海南博鰲樂城先行區智慧監管,優化政務服務與營商環境,構建優政、興業、惠民的智慧先行區。

“未來,東軟將繼續憑借自身在信息化領域的積累、在醫療行業的優勢,助力海南博鰲樂城先行區醫療旅游事業全面發展,構建優政、興業、助醫、惠民的生態環境,實現將國際先進醫療技術、藥械、人才引入先行區,將先行區高端醫療旅游服務走向國際的建設目標。”張燕慶表示。

樂城管理局:打造智慧醫療產業綜合體

樂城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顧剛在智慧樂城發布會上表示,騰訊是中國領先的互聯網企業,有著強大的研發能力和市場用戶,騰訊也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早在今年2月,樂城管理局就和騰訊完成線上簽約,成為和騰訊總部第一個“雲簽約”的合作伙伴。東軟也是中國醫療領域領先的信息化技術供應商,和這兩家合作,也是為了利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使之成為鏈接患者、醫院、醫生、廠商等醫療主體的平台,加深廣大患者、醫生對樂城的了解,實現自貿港園區中唯一一個無物理圍欄的全過程監管。

顧剛表示,今天發布的三件產品只是“智慧樂城”建設邁出的第一步,下一步樂城管理局將運用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挖掘等技術,推動醫學診斷、臨床治療、醫院運營等領域創新,打造智慧醫療產業綜合體,探索智慧海南的醫療領域制度集成創新,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