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8個市縣919座小型水庫實施標准化建設

孫慧 鄒小和

2020年07月21日08: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18個市縣919座 小型水庫實施標准化建設

7月20日上午,在海口市龍華區龍橋鎮大連水庫的壩頂上,建設防浪牆的鋼筋已經綁好,等待水泥澆筑。“水庫的壩頂路擴建抬高后,原先的防浪牆牆體高度達不到標准了,這次我們要把防浪牆再加高。”海口市龍華區水務管理中心主任吳乾清介紹說。

記者從省水務廳獲悉,我省對18個市縣共919座小型水庫實施防汛標准化建設,持續細化完善水庫防汛搶險各項措施,時刻准備迎接暴雨洪水的考驗。

“標准化建設包括防浪牆、壩頂硬化、防汛物料池和水雨情自動監測站等4項內容的防汛標准化建設。”吳乾清帶領海南日報記者走到水庫管理監測室,查看設置在牆上的一個自動檢測器。吳乾清介紹,這是水雨情自動化監測器,還有部分設備設置在屋頂上,一旦下雨,監測器會自動監測估算降雨量,輔助水務部門科學決策水庫儲水或是放水。

除了標准化建設以外,海南省還啟用小型水庫管家手機APP,實現巡查和管理數據實時上報。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了86座大中型水庫來水預報和水庫洪水調度模擬,為水庫防洪決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此外,省水務廳落實全省1105座水庫的大壩安全責任人、防汛責任人到崗到位,並組織召開防汛培訓會議,印發履職手冊強化小型水庫“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工作要求,組織開展了山洪災害和水庫及應急搶險演練,全面做好防汛准備。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