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座談會明確8大重點:堅持問題導向 繃緊調控這根弦

孫紅麗

2020年07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房地產座談會明確8大重點:堅持問題導向 繃緊調控這根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4日主持召開房地產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總結房地產長效機制試點方案實施情況,分析當前房地產市場形勢,部署下一階段房地產重點工作。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房產採訪時指出,此次會議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房地產調控政策取得的積極效果,並對各地房地產調控給予了明確的政策指導,傳遞出“房住不炒”政策不放鬆,長效機制建設加快步伐的政策信號。

重申“房住不炒”

堅持“三穩”目標

韓正表示,房地產長效機制實施以來,取得明顯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堅持從全局出發,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從各地實際出發,採取差異化調控措施,及時科學精准調控,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包括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城市與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況偉大在內的多位專家向人民網房產表示,從會議內容看,房地產調控總基調依然是堅持“房住不炒”、堅持“三穩”目標、落實長效機制,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專家認為,后續各地出台調控政策的可能性仍需結合當前房地產市場的熱度來判定。預計接下來政策方面還是以抑制“過熱”為主,市場面將保持基本穩定。

10個熱點城市參會

調控將更具針對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座談會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陽、成都、寧波、長沙等10個城市人民政府負責同志參加。

“上述十個城市的住房問題和住房風險最突出,是住房長效機制建設的重點城市。”況偉大說。

據百城價格指數顯示,深圳6月二手房價格同比上漲14.55%,居百城前列,杭州、東莞半年新房價格累計漲幅居前,寧波6月新房價格環比居百城之首。

7月以來,深圳、杭州、寧波、東莞等城市已收緊房地產調控,補漏洞抑制投資投機行為,促進市場回歸理性。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本輪房地產調控升級是因為市場不均衡回暖,部分城市的熱度過熱,參會的10個城市中就有房價上漲明顯的城市,但也有房價調控較為穩定的北京、長沙等。因此,未來調控政策預計仍將是“一城一策”。

中指研究院預計,未來或有更多預期不穩定城市跟進升級房地產調控措施,政策也將更有針對性。

堅持問題導向

明確8大重點工作

會議上,韓正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產市場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並從八個方面明確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包括全面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實施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加強市場監測、抓緊建立住宅用地市場監測指標體系、發揮財稅政策作用、整治房地產市場亂象、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等。

劉洪玉認為,目前市場出現的新問題之一是深圳、杭州等部分城市房價上漲過快,而相當多的三四線城市商品房去化速度放緩。”

況偉大認為,出現的新情況之一是違規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隱形炒房”行為抬高房價。

“預計將加大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督檢查和問責力度。”況偉大認為,未來將繼續堅持從緊的調控政策和強力監管,房地產市場將持續保持穩定態勢,不會大起大落。

劉洪玉進一步指出,新市民尤其是新就業大學生,是當前基本住房需求的主要群體,因此要通過財稅、金融和土地供給政策,有效提高這部分人群的住房支付能力,提高城鎮化發展的質量。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