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海南試點推廣新能源車換電模式

邵長春

2020年07月26日08:2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工信部支持海南試點推廣新能源車換電模式 我省正在制訂具體方案

   在國新辦7月23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繼續大力推進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鼓勵企業根據適用場景研發換電模式車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開展試點推廣,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數據顯示,4月30日起實施新能源汽車促消費獎勵政策以來,全省新能源汽車上牌量2537輛,佔前4個月上牌總量的67.9%,政策效應明顯。截至6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4.01萬台,佔汽車保有量的2.82%,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約1.3個百分點。

  在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的同時,海南省也在加強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出台的《海南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規劃(2019—2030)》指出,海南省將樁站先行、適當超前推進海南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至2030年充電樁累計達到94萬個,並提出要打造充電基礎設施發展的“海南模式”。

  辛國斌說,換電模式能夠實現對動力電池的集中監測養護與管理,有利於延長動力電池壽命、提升安全性,消費者通過租賃等形式獲得動力電池使用權,可降低購置車輛的初始成本。當前,我國正探索通過換電模式解決部分用戶的充電難、充電慢問題。

  省工信廳新能源汽車發展處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廳正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根據海南新能源汽車發展特點,制定換電模式推廣的具體試點方案,力爭盡快推出,推動海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