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博鰲對話:海南旅游新機遇 “水上運動+旅游”

2020年07月26日17: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水上運動+旅游”高峰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水上運動+旅游”高峰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踏浪遠行,逐夢自貿港。作為2020海南親水運動季主要活動之一,“水上運動+旅游”高峰論壇26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內外體育界知名專家學者、海南體育文旅產業精英代表、水上運動愛好者等,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背景下“水上運動+旅游”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圍繞“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的任務目標和發展定位,海南將在未來五年內積極發展水上運動,構建水上運動空間結構,豐富水上運動產品,提升水上運動品牌賽事活動水平,完善水上運動綜合保障與服務,促進海南成為國際水上運動新高地。水上運動與旅游產業的結合,已經逐漸成為海南省又一張具有動感與美感的名片。

海南省旅文廳副廳長徐翔鴻表示,近年來,海南不斷提高水上運動政策的扶持力度,從完善水上運動設施到根據中外游客季節性需求,策劃系列體育旅游活動,拉動體育消費﹔從加強全島水上運動年度規劃,到大力發展游艇產業,滿足多層次水上運動需求,到創新發展水上運動主題文藝活動﹔從加大水上運動宣傳力度到打造“親水運動季”群眾性水上運動品牌。當前,海南水上運動在自貿港背景與“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的兩大戰略契機下,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之勢。

國際體育經濟學會主席麥克思博士通過視頻致辭表示,水上運動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領域,它是由多個單個的運動項目的集合,擁有眾多參與者,尤其是在那些擁有濱海資源的城市。在體育經濟領域,學者們關注的較多是足球、籃球、棒球這些熱門的團隊類運動項目。但是,無論從商業機會還是從體育經濟學角度來看,對水上運動這項擁有眾多參與者的運動項目的研究都是令人興奮的。期待未來與中國的同行有更多合作。

國際體育經濟學會副主席劉東鋒在主題演講中介紹,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水上運動佔了金牌總量近1/3,可見水上運動魅力。水上休閑運動的趨勢已從上層階級到大眾化,從被動到主動參與,逐漸產業化、商業化。在海南建設自貿港的大背景下,劉東鋒建議成立世界著名水上運動城市聯盟,秘書處設在海南,搭建體育外交新平台,同時進一步提升海南省水上運動+旅游論壇的品牌知名度與國際影響力。

上海體育學院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長三角地區體育產業協作會常務副秘書長黃海燕開場時便說,疫情一解禁,首飛就是海南,除了北京上海之外,海南近年來飛得最多的地方。他認為,海南是戶外運動的天堂,建議海南可以打造陸海空運動項目協同發展示范區、體育產業政策創新試點區、職業體育創新發展試點區、體育消費試點區、智能體育建設試點區、體醫融合發展示范區等。

“水上運動+旅游”高峰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圓桌會議上,海南省旅文廳群體處處長麥有旺表示,近幾年,海南通過親水運動季等活動的開展,帶動了旅游發展。他建議每個市縣可利用當地水上資源,發展具有特色的水上賽事,通過賽事帶動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當地經濟發展。

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王可介紹,利用瓊海的“江河湖海”資源,開展了萬泉河漂流、龍舟賽、“更路簿”主題帆船賽和海釣賽事等。下一步,瓊海還將完善水上運動基礎設施,吸引越來越多的水上運動賽事落戶潭門、博鰲和官塘等地,期望通過10至20個賽事的落地,帶動瓊海體育旅游的發展。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