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上要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學習好實施好維護好民法典
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港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沈曉明毛萬春李軍出席

彭青林

2020年07月29日08: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學習好實施好維護好民法典 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港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7月28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就宣傳貫徹實施好民法典開展專題學習。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學習會並講話,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學習好、實施好、維護好民法典,加快構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港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省政協主席毛萬春,省委副書記李軍出席。

  會前,劉賜貴會見了前來授課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民法室主任、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黃薇。會上,黃薇圍繞民法典的重大意義、編纂歷程和總體考慮、主要制度和創新、如何學好用好民法典等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講解,提出了意見建議。

  劉賜貴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深刻闡述了實施民法典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要自覺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堅持法治先行,堅守海南自貿港“六個決不允許”的底線,在自貿港建設實踐中持續改革創新,為建設高水平開放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劉賜貴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制度,將民法典納入領導干部日常學習內容,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將其列為教學重點,推動各級黨員干部帶頭學好民法典這部“社會的百科全書”,提高自身法律修養和基本法律素質,帶頭依法辦事、依法決策,切實維護保障好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劉賜貴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對民法典貫徹實施的組織保障,充分發揮民法典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盡快出台民法典實施工作方案,各單位要根據職責分工抓好落實。各級政府要把民法典學習貫徹實施擺在突出位置,將行政機關遵守民法典、執行民法典作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各級人大常委會要加強監督檢查,確保民法典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取得實效。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及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