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分區域將試點校內午餐、午休、課后托管

計思佳 實習生王俊樂

2020年07月30日10:1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口部分區域將試點開展校內午餐、午休、課后托管服務

  7月29日,海口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口市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意見(試行)》文件(以下簡稱《意見(試行)》)。該市將堅持學校主體、自願參加、公益惠民、民主管理的原則,公開透明地競爭性引入質優價廉的供餐企業和培訓機構,通過政府、社會、學校、家庭多方合力,切實開展好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

  海口校內課后服務內容主要包含午餐、午休、課后托管三大類。中小學生在校午餐主要採取校內供餐和校外集體配餐兩種方式。為確保學生用餐安全衛生有營養,將邀請營養專家為學生定制科學食譜,食譜兩周不重樣,多數是三菜一湯一主食,“三菜”保証要是兩葷一素。

  在午休服務方面,非寄宿制學校學生校內午休以在教室內午休為主。為確保安全,午休服務管理人員均由學校教職工擔任。嚴禁有違法、失信等不良記錄人員參與校內課后服務。

  課后托管服務分為基礎托管服務、特色托管服務兩類。基礎托管服務依托學校,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娛樂游戲、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科普活動、觀看適宜兒童的影片等,並鼓勵到就近社區、企業等開展學生實踐活動。特色托管服務在不加重學生課業負擔前提下,由學校或公益性校外機構組織開展藝體、科技、拓展訓練等特色課程。

  《意見(試行)》鼓勵和支持學校教職工在按質按量完成正常職責內工作后,參與校內課后服務教學和管理工作並取得相應的勞務報酬。海口課后服務費用採取“政府補助、家長分擔”的成本分擔機制。各學校課后托管服務內容、方式、時間、場地、師資、費用等信息應主動對外公示,由在校學生及其家長自願選擇,不得強迫或變相強迫學生參加。

  據悉,《意見(試行)》先將在海口部分區域試行,積累經驗后再向全市推廣。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