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這些新規8月“火熱上線”

2020年07月31日07: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請注意,這些新規8月“火熱上線”

  居民看病將逐步實現醫聯體網格化服務、銀保監會新規進一步提升金融違法違規成本、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再次提高……這個8月,又有一批新規開始施行,影響你我的生活。

  醫療衛生服務將逐步實現醫聯體網格化管理

  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自8月1日起施行。

  根據該辦法,設區的地市和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制定本區域醫聯體建設規劃,根據地緣關系、人口分布、群眾就醫需求、醫療衛生資源分布等因素,將服務區域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整合網格內醫療衛生資源,組建由三級公立醫院或者代表轄區醫療水平的醫院牽頭,其他若干家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共衛生機構等為成員的醫聯體。原則上每個網格由一個醫療集團或者醫共體負責,為網格內居民提供一體化、連續性醫療衛生服務。

  辦法要求,醫聯體建設要堅持政府主導,切實維護和保障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堅持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引導醫聯體內建立完善分工協作與利益共享機制﹔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進疾病預防、治療、管理相結合,逐步實現醫療質量同質化管理。

  銀保監會新規從重處罰金融違法違規行為

  為統一規范機構改革后銀行業和保險業行政處罰程序,提升金融違法違規成本,嚴肅整治金融市場亂象,《中國銀保監會行政處罰辦法》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辦法整合優化了銀行業、保險業行政處罰程序,確立了程序合法、過罰相當等行政處罰的基本原則,規定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設立行政處罰委員會,明確立案調查部門、案件審理部門各自的職責。

  辦法注重推動加大處罰執法力度,如優化管轄規定,便於及時就近執法﹔明確對屢查屢犯、不配合監管執法、危害后果嚴重等行為,依法從重予以處罰﹔強調人員責任追究,規定在處罰銀行保險機構時,要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法律責任等。

  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

  8月1日起,國家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

  根據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的通知,傷殘人員(殘疾軍人、傷殘人民警察、傷殘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殘民兵民工)殘疾撫恤金、“三屬”(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定期撫恤金,“三紅”(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帶病回鄉退伍軍人、參戰參試退役軍人、農村籍老義務兵、烈士老年子女等生活補助,按平均10%的標准繼續提高。其中,對在鄉老復員軍人的生活補助標准適當予以傾斜。

   理財產品要認清標債資產類型

  你的理財產品類型是“標”還是“非標”?監管規則大不相同。8月3日起,由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制定的《標准化債權類資產認定規則》施行,明確了標債資產和非標資產的界限、認定標准及監管安排,這將有利於資管行業、金融市場的規范發展和風險防范。

  《標准化債權類資產認定規則》是資管新規的重要配套細則。根據認定規則,國債、中央銀行票據、地方政府債券、企業債券、同業存單等明確為標債資產,無需進行認定。而新增的其他各類債權類資產,均可按相關程序進行標債資產認定﹔若通過認定,資管產品可投資該類標債資產以置換存量的非標資產。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