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20年08月01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文章強調,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文章指出,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們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行了概括。實踐表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文章指出,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政治路線決定正確組織路線,正確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正確政治路線。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文章指出,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

  文章指出,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我們黨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都堅強有力、充分發揮作用,黨的組織體系的優勢和威力才能充分體現出來。要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文章指出,要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我們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就是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文章指出,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中央相關部門、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實際,把黨的組織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完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制度並嚴格抓好執行,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1日 01 版)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