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在省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會議上要求

以常態化疫情防控思維切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況昌勛

2020年08月01日09:2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常態化疫情防控思維切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7月31日下午,在收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海南省召開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各項要求,研究部署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省長沈曉明出席並講話。

  沈曉明指出,當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勢頭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國內個別地區先后出現了本地聚集性疫情,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很大。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科學處理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關系,做好中長期准備,堅決克服麻痺大意、鬆懈鬆勁思想,強化通報協調機制,優化入瓊通道關口管理,把中央各項疫情防控部署落實好,盡可能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沈曉明要求,以常態化疫情防控思維,切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決壓實市縣屬地責任和應急部門綜合協調責任,充分發揮衛生健康部門主力軍作用,強化家庭、個人防護責任,堵塞各個漏洞,確保萬無一失。要把好機場、碼頭等入瓊通道關口,加強凍品入島管理,發揮好海南相對獨立地理單元的優勢,實現關口管嚴、內部放寬。要落實好常態化防控措施,特別是要落實“四早”要求,絕不能瞞報,防止“小火星”釀成“大火”。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提升公共衛生能力,從省級、市縣、鄉鎮三個層面,軟件和硬件、預防和治療等方面提高能力、補齊短板﹔完善應急預案,按照國家公布的治療方案加強醫護人員培訓﹔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立常態化流行病學調查機制,建設衛生系統流行病學調查專兼職相結合的隊伍,加強藥品、試劑及個人防護等物資儲備。加強登革熱、霍亂、兒童手足口病等傳統傳染病防控,提高熱帶傳染病檢測能力。

  倪強參加會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